哈尔滨商业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

作者:张金萍 时间:2018-09-25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成功举办“第四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

由哈尔滨商业大学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8920日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顺利举行。本届论坛以“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中俄经贸合作升级”为主题,旨在为加强两校师生学术交流、提升科研能力搭建一个崭新的平台,也为两校师生在学术研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多形式和多领域的深度合作提供更宽广的舞台。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科研处处长加里那·弗拉基米洛夫娜、外事处副处长王冰、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教授、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徐晓菲副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涛教授,以及来自两校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共计70多人。

论坛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教授主持,副校长程伟教授、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科研处处长加里那·弗拉基米洛夫娜分别致辞。程伟副校长结合当前最新国际国内形势,分析了中国与俄罗斯两国间经贸合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为中俄两国师生进一步开展相关领域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加里纳·弗拉基米洛夫娜处长回顾了与哈尔滨商业大学10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历史,两校通过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进行科研项目研究、互派交换生与留学生等多样化的形式,在高校办学、专业人才培养和科研项目合作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合作成果。同时,加里纳处长对未来两校在教育与科研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向在座的研究生发出了2019年到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参加第五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的诚挚邀请。

本届论坛的主题讲座由经济学院张金萍教授主持,外语学院王淼博士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外事处副处长王冰博士担任翻译,来自中俄两所高校的张荣、许永继、白芳芳、田珅、付庆林、李介霆、希德洛娃、卡明纳娅、克拉西克、斯克莉拉娃、瓦列里娅等共计11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用简洁的语言、严谨的逻辑和精美的课件向参加论坛的中俄师生讲述和展示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与会师生就北极航道开发与建设中面临的航运成本与收益核算、沿岸港口建设与人口支撑,中俄边境地区自由贸易区建设与内地经济发展的联动效应等引起共鸣的研究项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由经济学院张金萍教授、杨慧瀛副教授指导的6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组成的学术交流团队,用英语和俄语进行主题发言,不仅彰显了本校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流水平,也获得了俄方师生的高度评价。俄方学生对待学术的严谨态度和求真务实的学术追求,也得到中方师生的赞扬。会后,中俄研究生互相赠代表两国和两校特色的礼物,并合影留念。

 

 

2015年起,哈尔滨商业大学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已成功举办了四届中俄研究生学术论坛。每届论坛主题紧密结合中俄两国当前经贸合作热点问题和世界经贸发展趋势,通过持续的学术研讨和合作,不仅为两国企业间的合作献计献策,也为两国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有关中俄经贸合作政策提供依据,有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进一步升级。

 

(撰稿:张金萍  审稿:项义军  摄影:蒋抒博)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