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应邀赴京参加“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学术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5-28 点击数:

         2019517-18日,我校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受邀参加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经济研究》编辑部承办的经济研究所建所90周年国际研讨会暨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并在517下午的主题论坛国家创新体系做了论坛发言。孙波教授以生产函数、全要素生产率和要素配置效率为切入点,从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维度阐发了建设国家创新体系的技术体系构建和制度框架构建问题,获得了学者专家们的积极回应。

论坛活动分为两天,517日为经济研究·高层论坛2019—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国经济学国际研讨会518日为经济所建所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第一天的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主持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谢伏瞻讲话,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等人到会并致辞。会议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主旨演讲、圆桌论坛及主题论坛。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蔡昉以认识中国经济的三个范式为题,对当前中国经济的三个范式进行了阐述,他认为在趋同的速度呈现边际效应递减的条件下,中国经济若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必须要进行更大力度的改革和开放。

圆桌论坛以经济所、经济所人与中国经济学为主题,各位学者专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认为,要充分认识过紧日子的长期性和重要性,政府要带好头,企业要有忧患意识,鼓励居民扩大消费,增强纳税人意识。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研究经济制度、经济运行、经济发展的一种理论科学,应拓展其研究对象和层次并深入到现实层面。

517日下午的主题论坛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经济学70年回顾与展望增长动力转换与高质量发展基于大国发展道路的中国经济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与化解乡村振兴与扶贫攻坚改革开放与全球经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经济学期刊审稿规范与流程管理经济所90年发展回顾和未来展望共十个主题论坛展开研讨。

518日的经济所建所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经济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朱恒鹏主持并致欢迎词。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经济所所长高培勇、台湾中研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简锦汉发表会议致辞。会议期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等人发表了主旨演讲。他以学习经济所先贤榜样,努力攀登经济科学高峰为题,提出我们要学习经济所前辈们崇尚科学、为人民做学问的精神。中国经济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阐述了如何在中国经济的发展这一新的事实基础上推进发展经济学理论的研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等人共同参与了圆桌论坛,热烈讨论了中国经济的潮流与发展。

会议期间,孙波教授同其他与会嘉宾还共同参观了经济所所史展,观看了经济所历史发展专题片——“九十年的奋进与荣光,回顾了90年来经济所和经济所人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开拓进取、学术报国的精彩篇章。

经过两天的交流和学习,与会嘉宾收获颇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位学者专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为党和人民做好学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笃行致远,砥砺前行!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