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承办第十三届学术节开幕式暨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 时间:2019-10-19 点击数:


   10月11日上午,由我院承办的第十三届学术节开幕式暨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圆满召开。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恩泽,黑龙江省社科联学会工作部副部长黄琦,黑龙江省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考核评价指导处处长李新峰,黑龙江省商业经济协会执行会长、秘书长李彦春研究员,我校党委书记孙先民,中央红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栾芳,黑龙江省法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吴狄,哈尔滨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智研究员,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副会长、哈尔滨亚麻集团原董事长王玉铁出席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会议。副校长程伟主持会议。

   孙先民书记在致辞中首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办学特色等情况。孙先民指出,我校正处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逐渐走向深入的关键时期,举办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的重要体现。多年来,学校着力突出“立足龙江、感知龙江、服务龙江”的责任担当,主动融入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项科研成果在多家龙江企业实现了转化。孙先民强调,我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和研究特长,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现代化新龙江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保障,共同为我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黄琦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的沃土,也是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必要条件。省社科联一直致力于建设智库型社会组织,更好地发挥社科类社会组织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学术为本,聚焦主责主业,始终把加强学术研究、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活跃学术空气,激发创新思维,催生创新成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梳理实践导向、问题导向,聚焦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在服务治国理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黄琦指出,本次研讨会的成果,必将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助力。

   程伟副校长指出,本次研讨会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以及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下,进一步推动我省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相关理论体系,总结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探索创新的发展模式,实现对发展实践的有效解释和科学引导,重塑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新环境,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研究会会长、我校经济学院赵德海教授宣读会议征文获奖名单。我校教师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研讨会上,栾芳董事长作题为《优化黑龙江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专题报告;吴狄副研究员作题为《提升黑龙江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难点与对策研究》专题报告;朱智副主任研究员作题为《哈尔滨自贸区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研究》专题报告;石贤平副教授作题为《营商环境法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专题报告;李彦春副会长作题为《诚信建设与法制建设——建设营商环境的两个重要环节》专题报告;杨姝玲副教授作题为《优化营商环境背景下社会信用地方立法实践》专题报告;王玉铁副会长作题为《以习总书记民生思想为主导,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专题报告。

赵德海教授在总结时指出,本次研讨会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官产学相结合、经济学法学相结合、应用与创新相结合、马克思主义经济基本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龙江知名经济学、法学专家学者齐聚哈商大为我省建设建言献策,讨论集智,共同助力龙江发展,助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