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寄语

站内搜索

把握新机遇 奋进新征程

----寄语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2023届毕业生

亲爱的经济学院全体毕业生同学:

大家好!

花开盛夏,骊歌未央。2023届全体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同学,你们毕业啦!我们谨代表学院向大家顺利、圆满完成学业,致以热烈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向辛勤培育你们的老师和默默支持你们的家人、亲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四年前,你们怀揣梦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哈商大经济学院。四年后,你们怀揣才华与理想,即将奔赴奋斗的远方。学院见证了你们军训时的意气风发;见证了你们“抗击疫情”的坚韧与担当;见证了你们勇于投身创新创业的意气迸发;见证了你们在运动场上拼搏的热情奔放;见证了你们奔走在校园的匆忙脚步;见证了你们共同创造学科竞赛获奖的荣耀光环;见证了你们风华正茂的青春、上下求索的岁月,时光见证了你们的成长!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到二〇三五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新台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身处伟大的新时代,祖国强盛给予你们“平视世界”的自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你们即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之际,我们以师长的身份深情嘱托全体毕业生。

一是要坚定信念,做一名厚植家国情怀的商大人。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危机同在。希望大家带上商大基因、报国血脉,奔赴祖国经济建设最需要的地方,保持“一寸丹心惟报国”的赤子情怀,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服务社会,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奋斗、为人民奉献的灿烂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二是要脚踏实地,做一名不计较肯于担当的商大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要做的,就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更有针对性地补上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弱项;提升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大家所学的专业和知识高度契合,希望大家牢牢把握人生发展的难得机遇,严谨务实、埋头苦干、脚踏实地,敢于担当,一步一个脚印,助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达到制高点,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是要心胸开阔,做一名善于修德允能的商大人。“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懂团结、能团结才是真本领。大家即将投身于社会的新集体中,要始终牢记“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的道理,自觉传承母校修德允能的宽阔胸襟,注重练就团队协作的过硬本领,以更加包容的胸怀开阔眼界、开阔思路,欣赏他人、团结他人,努力在组团抱团中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在团队共同奋斗中实现人生的自我价值。

四是要不断学习,做一名与时俱进的商大人。“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大学毕业并不代表着你们学习生涯的结束。大家要时刻牢记终身学习这一法宝,无论身在何方、无论多忙多累、无论事业发展到什么程度,都要把学习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每天坚持阅读,坚持下去、养成习惯、形成爱好,不断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不断学习、不断积累,才能不断成长与进步。

同学们,毕业将迈入人生的新阶段,正好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时代紧密相连。大家要做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商大人,要始终以天下为己任,常怀报国之心、常念复兴之志,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韶华的人生篇章;要矢志追求卓越、追求创新、实事求是,做新时代经世致用的领军人才;要砥砺艰苦奋斗,秉持艰苦奋斗精神,心无旁骛干工作,全力以赴钻业务,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奋斗托起梦想,在不懈奋斗中磨砺青春,在披荆斩棘中创造辉煌。

同学们,希望商大品格融入你们的精神血脉,成为你们远征星辰大海、无畏乘风破浪的强大力量。希望同学们谨记“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院训;常思同窗之谊、师生之情;常怀感恩之心,常念母校之情。祝愿同学们毕业快乐,平安顺利!在新发展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成就灿烂辉煌的精彩人生!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党委书记:蒋孝洪

  院长:韩  平

2023年6月16日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