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馆藏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经济学院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系列讲座(四)

作者: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图书馆馆藏数据库检索方法与技巧

——经济学院提高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系列讲座(四)

为提高经济学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能力,经济学院特邀图书馆王鑫老师于2017年12月5日下午13点30分在经济学院1208室进行了《图书馆文献检索系统及使用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王涛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的目的是帮助我院研究生熟悉图书馆各种文献资源,从而掌握我校现有的全部中外文网络文献资源平台,便于研究生科研工作的深入以及论文的写作。在一个小时的讲座当中,王鑫老师首先向我们说明了检索文献数据的重要性,希望这次的讲座能够帮助经济学院的师生掌握我校现有资源,为科研的顺利进行做好基础工作。他提到:“有些人往往缺乏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好的耐心和远见,却有无限的耐心和能力去一次又一次地返工。”通过这句话传递出科研工作的初始阶段应该注重文献调研的观点。接着,王鑫老师就版面、检索方式和文献类型这几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网站链接的六个全文数据库,其中包括三个中文数据库——中国知网、万网、维普,以及三个外文数据库——施普林格、艾博思格、爱墨瑞德。这六个数据库是我校购买了并提供给师生使用的重要文献数据来源,通过校园网,在校师生可以免费阅览及下载网站上的文献资料。王鑫老师还讲解了文献搜索的五大基本步骤,即分析信息需求、选择检索系统、选择检索字段检索词和检索式、处理检索结果和获取原始文件,并通过简单检索与高级检索,模糊检索与精确检索以及如果确定检索词这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文献检索的方法。

王鑫老师的耐心讲解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全场师生对王鑫老师特地前来进行有关文献检索方法的这场讲座报以热烈掌声。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