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平教授参加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财经制度创新发展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12-04 点击数:

  1129日,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财经制度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临港新片区召开, 我院院长韩平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聚焦中国自贸区财经制度创新探索与政策体制变革,11位各领域专家就国际贸易环境、金融创新、新型贸易、监管改革、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产业发展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主任许宏强提出,应当加强系统集成性建设。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区块链产业中心研究员萧疆认为,自贸区要利用好区块链技术,助推监管制度创新和管理手段改善。他展示了临港科创国际研究院开展的应用案例——监管部门利用区块链技术,建立用于审查的节点,其具有完整记录,能有效防止数据篡改,并永久记录所有造假情况。区块链技术在政府监管等各方面都可以发挥不容小觑的作用与力量。

  研讨会上,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连蔚文透露,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与霍尔果斯创新离岸人民币单元联手合作,成功为交通银行临港新片区分行第二届进博会参展客户企业办理了全国首笔创新离岸人民币单元进口代付业务。该笔业务是临港新片区首次利用霍尔果斯创新离岸人民币单元的资金,为境内客户办理的跨境人民币进口代付业务。通过离岸产品与在岸新片区客户需求的有效协同与资源整合、增加人民币筹资渠道,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从而助推离岸人民币业务的产品创新、拓展离岸人民币单元的金融服务功能。

  本次研讨会有来自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河南、湖北、重庆等省市自贸区管委会以及多家政策研究机构、高等院校、自贸区开发主体、企业、银行等共200余人参与。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会长、自贸区财经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王亚平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各地自贸区交流做法,提出问题和建议;研究机构抓住重点热点和难点,开展调查研究,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及时掌握动态,进行指导协调,保证建设力度和速度,将很好地助推各地自贸试验区顺利发展。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