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作者:韩平 时间:2020-04-21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类专业在线教学状况研究报告

 

 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于221日出台了《哈尔滨商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方案》,在网络教学的教学计划设计、教学过程管理、教学平台保障、师生指导培训等方面进行了精心部署、尽心准备。32日开始,97%以上的课程均以在线教的方式如期开课,课堂由线下教室转移至中国大学 MOOC、雨课堂、智慧树、腾讯课堂、钉钉群直播等线上平台,三周以来,全校网络教学整体运转顺利,教师热情饱满,学生互动积极,教学运行状态平稳。现对三周来的涉及我校经济学院和经济学类专业相关的在线教学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报告如下:

一、线上教学工作概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承担的经济学类现开设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商务经济经学三个本科专业。除专业课外,还负责全校西方经济学、统计学等课程的授课任务。从直播平台选择看,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全校通开课程普遍采用智慧树、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平台授课,但在实际授课过程中普遍存在阶段性网络时滞和卡顿现象。为及时应对网络时滞与卡顿现象,所有授课教师同时备选腾讯课堂、钉钉直播等辅助平台,以确保课堂授课“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目标的实现。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商务经济学三个本科专业课主要采取直播课形式,通过钉钉群直播、腾讯课堂与QQ直播等的综合运用,由于直播平台服务器及时部署,绝大部分直播课程网络时滞与卡顿现象得到了缓解,同时直播授课的方式具有即时性、高效性、强互动性等突出特点,授课教师与同学普遍反馈课堂效果较好。

从具体开课情况看,经济学专业开设线上课程12门,经济统计学专业开设线上课程6门,商务经济学专业开设线上课程12门,西方经济学开设线上课程24门,总计54门,线上开课率达到100%

从具体学生出勤看,近三周经济学专业学生平均出勤率达到98%,经济统计学专业学生平均出勤率达到99%,商务经济学专业学生平均出勤率达到98%,西方经济学授课学生平均出勤率达到96%。从实际出勤看,除特殊原因外(农村及贫困边远地区,无上网条件等),在授课教师与班主任、辅导员共同努力下可以保证全员出勤。

从具体授课平台选择看,选择超星平台开设课程1门,智慧树平台开设课程40门,选择中国大学MOOC开设课程7门,选择钉钉群直播平台授课15门,部分课程同时采用两种及以上平台,以确保授课过程顺利进行。从授课形式看,采取直播形式14门,共享课34门,混合式11门。

二、在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通过问卷调查,结合授课教师与同学线上反馈,在线教学存在的问题如下:

1.部分直播课程老师不愿意采取露脸直播,学生普遍反映效果类似于广播,不够直观和有现场感;

2.在线课程缺乏板书过程,模型推导与演绎推理无法及时跟进和互动;

3.部分同学所在地区网络信号不佳,直播课程无法进行语音互动,文字讨论效率低下;

4.平台不统一、部分平台故障多,平台与平台之间缺乏衔接和相互不兼容现象;

5.部分老师网络教学平台和工具不熟悉;

6.授课时间不稳定,提前上课、拖堂现象时有发生,监控和线上督导比较困难。

7.专业外语教学、双语教学等亟待解决师资、教材、场景等,全英文授课少。

三、已采取的主要保障措施

针对在线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学院采取如下措施保障授课质量与效果。

1. 出台《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督导方案》,要求所有学院督导实现所有课程的全覆盖,在每天课程结束后立即反馈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专家督导听课表。对老师授课时间不稳定、授课不愿意采取露脸直播等情况进行及时沟通。

2. 面向较高年龄段教师组织多场网络学习平台和工具的培训,对较高年龄段老师进行在线一对一服务,对在线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操作指南,克服教师在线教学的技术障碍。建立了技术支持微信群,为教师提供使用手册和视频,实施快速响应,开展几乎 24 小时在线的答疑工作,并开展了多次教师教学心得分享培训。

3. 为全面了解学生网络学习和教师在线教学的效果,学院向学生和教师发放了《在线教学情况调查问卷》,对学生学习满意度、教师教学效果以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等情况进行收集,帮助教师持续改进教学方式方法,以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

4.全面应用智能化教学管理手段,推荐授课教师采用腾讯文档智能汇总当天授课情况信息,并形成当日统计报表。在教务管理方面,与智慧树开发数据中心与课堂督导模块,实时获取开课班级、课程、开课老师、上课时间、上课状态、出勤情况等数据。

四、在线教学的经验特色

1.在所有授课方式中,直播授课方式最接近线下授课,通过问卷调查反馈,学生普遍反馈录播授课、慕课授课的课堂效果与理解程度均不如直播授课,而通过技术手段弥补无法板书的缺陷,可以实现较高的授课质量。利用智能手写板作为补充,可以实现板书的实时共享,解决了视频课程无法进行公式推导和演绎推理问题。

2.全面的课程监督,可以实现在线教学的规范化。由于家庭环境的限制,在线授课教师存在不规范问题,应全方位加强对线上课程监督,组织全方位在线听课、评课。同时借助班主任、辅导员协同合作,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引导和督促学生认真开展网络学习,实施督促学生按照计划完成线上教学任务。

3. 授课内容以知识讲授为主,尽量避免研究型课堂、研讨授课形式,由于沟通方式局限,研究型课堂、研讨授课都普遍存在理解偏差与沟通低效。同时及时要求授课教师调整授课计划,对研究型内容、实践性内容向后调整,争取在疫情结束后通过课堂面授课方式解决。

五、下一步工作措施

1.通过前三周教学运行情况,结合国内高校在线教学经验,在第4-5周出台规范的在线课程授课标准,包括平台选择、授课方式、教学督导、课后反馈等环节,统一规范教学过程。

2. 在第4-5周出台《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考试考核办法》,由于部分课程在第八周结束,按照原有的考核考试办法已经无法适应2020年春季学期考试考核要求,必须对原有方案进行调整。

3. 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围绕经济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鼓励课程组丰富和完善教学资源,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教学改革,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继续加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力度,鼓励教师建设慕课等教学资源,进一步扩大学校一流专业和教学名师的辐射引领作用。

4.期待今年计划召开的世界慕课大会召开能够为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提供数字化教学标准和规范化服务平台,特别是提供国际间教育交流合作和教学资源(含师资)共享平台。

(案例见附件)


案例之一:

西方经济学教研室本科网络课程教学情况

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教研室在假期积极讨论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方案,组织教师参加各网上平台的培训工作。结合我教研室经济学专业基础课程的性质,经集体讨论,网络教学的形式采取以智慧树教育平台为主,同时辅助钉钉课堂、腾讯课堂、微信课堂等平台,运用了资源共享课和翻转课等多种教学方式,实现了如期开学、按期开课、多种形式、保质保量的教学目标。

一、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西方经济学教研室本学期承担经济学院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商务经济、经济统计学等专业;金融学院投资学、保险学、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学等专业;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财政学、税收学等经济学类专业的授课任务,主要讲授课程微观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课程。从运行情况学生都能按照老师的教学要求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出勤率99.5%,当天完成课程视频观看95%20%以下的同学存在卡顿现象,课下完成),学生问题教师当天回答率100%,学生反馈良好。

二、在线教学准备情况

教师培训采取两级管理:一是学院管理。教师积极参加学院推荐的各种平台的培训;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在线直播培训老师。二是教研室管理。教研室专设网络课程技术员,专设微信群,提供操作手册。教研室老师每天在群里分享线上课程授课经验、解决方法。同时,教研室开视频会议,线上讨论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和教学进度。因此,教研室每位老师都掌握了以资源共享课为主,直播课、视频会议为辅的多元化的网络教学组合模式。

学生培训建立两级管理:一是教师管理。开学前,教师在“钉钉”平台、微信群,建立学生群。开学前发布公告,要求学生登录智慧树平台,熟悉教学环境,教研室学生登陆平台完成报到任务达100%。开学前,教师组织学生在钉钉群、智慧树翻转课堂中测试“签到”、“视频会议”、“直播”、“课堂互动”、“投票”、“随机点名”、“抢答”、“课堂答疑”等模块,让学生掌握网络上课方法和技巧。二是学生管理。教研室老师对各班学生建立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对班长、学委都安排了考勤登记、线上回答问题登记、面作业登记等具体任务。一些教师安排学生承担网络课程技术员和网络教学问题协调员的工作,加强学生的自组织能力,同时强化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教研室老师全部建立规范的线上教学制度,课前10分钟签到、网上学习留痕迹、笔记书面作业上传检查、课上学习课后答疑等制度。

三、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一)课前全面的教学设计。由于资源共享课和我校课程教学大纲之间存在教学衔接的问题,因此课前必须合理安排学生每节课完成的学习任务。同时通过“翻转课程”、“视频会议”和“直播”等多种形式补充完善教学内容。

教研室采取的措施:一是集体讨论教学进度,统一安排教学内容。二是课程授课进度对照学校课程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补充完善。三是教研室统一编制电子作业,统一布置,提高教学效果。

教师做法经验:一、课前通过各种平台,采用直播或视频会议的形式,强调本节课的学习重点和学习难点。二、在群中发布电子教材、电子作业、授课计划等线上课程资源,要求学生提前进行课程预习。三是多元化教学方法设计。交互式提问采取视频会议;计算题、作图题讲解采取直播回放;理论阐述采取观看平台资源共享课程。四、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录制课程“引导案例视频”,提前放在群中,引发学生思考,了解学习内容的实践应用价值,提高自主学习的兴趣。五、为了进行探究式的教育模式改革,提出研究性课题,要求学生网上查找资料,补充课程内容,拓展课程的深度。六、立体式教学资源推介。向学生推荐一些经济学权威订阅号或APP如“学习强国”,增加学生主动关注国家经济大事,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责任意识。

(二)精准的教学时间控制和互动安排。由于网络教学,教师不能直接观察学生的反馈,及时做出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的调整。因此,教学过程的时间控制和互动安排就至关重要。

教研室采取的措施:一是要求每位老师,上课前一天公布课程具体每个时段的学习任务安排。二是要求教师采用观看共享课视频、视频会议线上随机问答、直播课总结重点难点、线上提交作业等多模块设计,增强互动性。

教师做法经验:一是课前十分钟签到,课前五分钟停止签到,群中公布缺勤人数。二、每半个小时进行一次互动,监督检查学生的学习效果。三、教师在线提问刚讲授的课程内容,点名让同学连线口答,同时其他同学群中输入自己答案。四、翻转课堂通过“课堂互动”、“投票”、“随机点名”、“抢答”、“课堂答疑”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三)严格的过程管理。经过三周网上课程的运行,教师普遍发现学生在家学习的环境比较复杂,学生学习自主性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差异性较大,针对上述问题,线上教学必须加强过程管理。

教研室采取的措施:一是教研室专门召开“在线教学研讨会”,针对线上教学过程管理进行研讨。二是教研室推荐翻转课堂做得比较好的老师介绍经验,提高过程管理的方式方法。

教师做法经验:一是强调线上课堂纪律,规范制度。实时监测“线上课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布公告规范学生行为。如严格禁止缺勤迟到、禁止不参加线上互动问答、禁止线上回答问题粘贴网页、禁止不按教师指令完成任务等。二是通过平台数据及时掌握学生情况。智慧树、钉钉等平台都有时时电子数据,教师在课前、课后掌握相关的信息,找到重点关注的同学,进行差异化管理。三是多元化的作业设计。课程采取三种作业方式:智慧树线上答题、课堂开放式问答、书面作业等。线上作业采取平台数据监管,线下书面作业要求学生拍短视频发到群中,作业必须有修改、演算的痕迹。四是要求学生记录笔记,笔记进行抽查,优秀笔记进行奖励。五是通过留言板和私信,单独辅导个别需要帮助的同学,如直系亲属罹患新冠肺炎的学生,加强学生关心帮扶,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心理动向、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努力实现“绝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的目标。

西方经济学教研室老师在按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工作,创新教学模式,努力掌握多元化的教学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使线上线下教学成为教学常态,促进教学改革。

案例之二:

学院:经济学院

教师姓名:韩朝亮

课程名称:《商务经济学》 《服务经济学》

授课平台:钉钉群直播

1.课前准备

作为青年教师,在以往的授课过程中尝试过直播平台。当新冠肺炎影响不能线下授课时,便利用部分班级对主要直播平台的功能与稳定情况进行测试,最终选择钉钉群直播作为授课平台。在226日下午,通过钉钉群直播与经济学院老师进行了授课技巧的相关分享。钉钉群直播具有实时屏幕共享功能,结合摄像头能够较好的解决教学的主要问题。利用智能手写板作为补充,可以实现板书的实时共享,解决了视频课程无法进行公式推导和演绎推理问题。课后导出数据功能可以实时查看同学听课状态与时间,基本满足授课过程中所需的要素。线上课程相比于线下课程,明显缺乏互动性,所以在授课之前需要将教材、讨论题目、参考文献、讨论要点与同学分享,并要求学生在课程开始前一天反馈课程讨论论文,通过提前阅读课程讨论论文,了解学生互动情况,提取要点、重点在视频直播时与同学互动。

2.授课环节

授课过程全程采取直播形式,具体把控以下四个环节。第一,课件的准备,部分同学用手机观看直播,所以必须保证课件内容醒目、字号较大,才能保证手机屏幕显示效果。第二,互动以文字互动为主,避免连麦互动,连麦过程中部分同学信号质量较差,直接影响在线授课效果。第三,利用智能手写板,实时通过电脑屏幕分享公式推导与演绎推理过程,实现板书功能。第四,对重点与难点部分,尽量重复讲授,确保同学理解的同时,也解决了线上课程同学注意力不集中问题。线上课程尽量以轻松的方式展开,休息时间可以分享2首节奏感较强的歌曲,有助于学生活动与放松心情。

3.课后反馈

课程直播后,可以通过钉钉群直播提供的导出数据功能查看同学听课状态,同学听课时间、视频回放情况可以实时查看,对未参与本次课程的同学通过辅导员老师、学委进行沟通。同时通过钉钉群可以继续与同学沟通,对本次课程未掌握内容以及需要进一步了解的知识点进行沟通。最后对本次课程的板书内容与课件进行分享,可以保证同学专心听课,避免因为记课堂笔记影响听讲的情况发生。

虽然视频直播线上授课是疫情下无奈之举,但从实际效果看,视频直播能够高效的完成授课过程,在今后的日常教学过程中,将进一步探索其具体应用场景,实现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的优势互补、有效融合,提升教学效果。

案例之三:

学院:经济学院

教师:宋德军

课程名称:《经济统计分析软件应用》

授课平台:智慧树共享课+钉钉直播

 

1.课程规划与准备

为了新学期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与教研室各位老师自2月来开始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组织授课技术培训,优化每一个细节,大家相互探讨授课方式与直播平台选择,教研室内组织了多次直播演练,老师们热烈地讨论线上授课相关工作,大到课程时间的安排、互动环节的设置、课后答疑的形式、备用平台和设备的选择,小到上课杂音和回声的屏蔽等,大家都在积极分享各自的妙招。

参加多平台的线上教学培训,在平台上选择适合的课程,最后在智慧树选择共享课,建立QQ直播群和钉钉直播群。为了防止网络卡顿,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预判和分析,做了备选方案。

考虑到部分学生没有电脑,不能实际操作软件,对《经济统计分析软件应用》授课内容做了调整,采用智慧树共享平台+PPT+软件操作+钉钉直播,另外自己也在做翻转课堂,把学校经管中心录的400分钟左右的视频课已经上传到智慧树共享平台,规划教学内容与教学环节,逐步改进知识讲授的方式,多种方式有效融合,提升教学效果。

 

2.课程实施

首先钉钉直播,简要介绍本节课的主要内容及特点,安排学生自主学习智慧树共享课(30分钟左右);同学结束自主学习后,通过钉钉直播讲解课程的重点与难点;然后开始做案例题,有电脑同学直接用软件做,没有电脑同学可以通过书写、绘画方式把案例题核心要点展示出来;最后,选部分同学,进行钉钉视频会议,现场解决学习问题。

采用钉钉直播,主要解决课程重点与难点内容,另外也可以了解学生知识的掌控程度,调整内容,随时能够答疑解惑。钉钉直播过程中,如果学生信号质量不高的情况下,利用对话框提问、互动,减少连麦的使用,使得课程过程更连贯、流畅。

同学们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体现出在线教学优势,学生比常规教学状态下更活跃,很爱问问题,课堂互动效果好,保障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3.课前课后

课前,通过钉钉、QQ群,安排学生们自主学习。课后,布置适当的作业和实践,随时利用钉钉、QQ与学生们互动,不仅讲授专业知识,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心理动向、学习进度和学习情况,坚持人文关怀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也许我们远隔千里,但是我们仍然相聚在课堂上,而且要努力教得更好、学得更好。希望学校对这次在线教学中形成的教学资源进行有效整理,妥善保存,广泛分享。

 

案例之四:

“云端课堂,教师在线“心得体会

经济学院 李燕

1.在线教学总体情况

本人是经济学院的李燕,这学期承担的两门课程是西方经济学和微观经济学两门课程335名学生的教学工作,线上教学采用“智慧树”平台的资源共享课程。从运行情况学生都能按照老师的教学要求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学生出勤率100%,当天完成课程视频观看100%20%以下的同学存在卡顿现象,课下完成),学生问题当天回答率100%,学生反馈良好。


2.在线教学准备情况

教师培训采取两级管理:一是学院管理。教师积极参加学院推荐的各种平台的培训;学院召开视频会议,在线直播培训老师。二是教研室管理。教研室专设网络课程技术员,专设微信群,提供操作手册。教研室老师每天在群里分享线上课程授课经验、解决方法。同时,教研室开视频会议,线上讨论教学方式、教学管理和教学进度。因此,教研室每位老师都掌握了以资源共享课为主,直播课、视频会议为辅的多元化的网络教学组合模式。

学生培训建立两级管理:一是教师管理。开学前,教师在“钉钉”平台,建立学生群。发布公告,要求学生登录智慧树平台,熟悉教学环境,学生登陆平台完成报到任务达100%。开学前,教师在钉钉群中测试“群签到”、“视频会议”“直播”等模块,让学生掌握网络上课技巧。二是学生管理。班长和学委设为群管理员兼任技术员,一方面解答学生的重复性问题,一方面每天在指定时间汇总问题提交老师,老师统一进行回复。


3.在线教学实施情况

课前精准的课程设计。(1)教学进度设计。由于资源共享课和我校课程教学大纲之间存在教学衔接的问题,因此课前必须合理安排学生每节课完成的平台视频观看任务。同时通过“视频会议”和“直播”等多种形式补充完善教学内容。(2)精准的教学时间控制。每次课前一天学生钉钉群发布公告,明确教学时间安排。如“35日课时安排:10:00钉钉打卡;10:10-11:35共享课视频(1.1-1.5)全部内容;11:35-11:40完成网上问答;11:40-11:50钉钉群参加视频会议。”(3)作业设计。这门课采取三种作业方式,一智慧树线上答题;二课堂开放式问答,三书面作业。(4)合适的教学方法设计。交互式提问采取视频会议;计算题、作图题讲解采取直播回放;课程主体采取观看平台资源共享课程。(5)立体的教学资源。首先在钉钉群中发布电子教材、教学文件、电子作业、电子答案等资源。其次,为了进行探究式的教育模式改革,课下录制了一系列的20分钟左右小视频,补充课程内容,拓展课程的深度。


全方位的教学监管。资源共享课的核心在于教学监管,因此以教学效果为导向完成以下教学管理任务。(1)学生签到管理。课前十分钟,要求学生在钉钉群打卡,老师在课前五分钟查看情况,提醒未打卡同学。(2)教学过程管理。开始上课,教师登陆平台,查看学生学习进度,并当堂线上提问,对出现问题的学生询问原因、提出警示。(3)作业管理。对学生提交的电子作业,当天完成批阅。作业问题在线回答,同时录制视频回答常见问题,发布在钉钉群。(4)强调课堂纪律。实时监测“线上课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发布公告规范学生行为。如“公告:禁止迟到、禁止提前看视频,禁止倍速看视频,禁止粘贴别人的答案。请严格按照老师安排完成任务,我们的目标是:不能让一个人掉队,每个人都有收获!加油!


4.对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效衔接的相关建议

第一,课程授课进度对照学校课程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衔接。

第二,课前发布电子教材、教学大纲、配套资源,符合课程教学要求。

第三,资源共享课程与学校授课内容存在冲突的部分,通过直播课的方式补充完善。

第四,教师每节课安排10分钟时间,采用视频会议等方式现场提问,巩固教学重点难点。

第五,布置书面作业,要求学生定期上传图片进行检查,巩固教学效果。

第六,每位老师掌握多元化的教学方式,使线上线下教学成为教学常态,促进教学改革。

案例之五:

学院:经济学院教师:田秀杰

课程名称:《统计学》

《统计专业外语》

授课平台:共享课(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

翻转课(智慧树)+直播(智慧树、钉钉)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举国防、皆闭户,还没有把关注的目光和思考的头脑从疫情中收回来,我们就已经加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教学改革实践——线上授课。

课程准备

(一 )平台使用学习

对于线上教学,教研室同事准备的比较早。22日,退休教师王磊老师开始向大家传授利用QQ群进行线上教学的经验和感受,紧接着大家纷纷进入智慧树 、中国大学慕课、学习通、云班课、雨课堂等各种平台的培训群进行学习。与此同时,教研室专门成立了一个QQ群,大家在群中尝试一些功能如语音屏幕分享、群直播、群视频等的使用,考虑线上教学大规模开展保证网络通畅是最重要的,大家探索出QQ群语音通话加屏幕分享这种模式的教学效果最好,为后来将QQ群做为备用直播平台和学习其他平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课程选用

统计学课程:选用张恩英老师团队在智慧树录制的共享课程,这样对于教学资源准备更配套,便于线下课的衔接。张恩英老师建立了统计学翻转课教学团队,上传了教材的分章电子版、PPT课件、拓展学习资源并将习题分章做成题库待用。

统计专业外语课程:选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精品统计双语课程,同时为拓展学生视野和便于学习,选用一门智慧树平台课程作为辅助学习,丰富慕课平台的练习题内容推荐,能够实时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教学设计

课堂互动。在线课不同于线下课,需要准备更多的互动内容。为调动学生积极听课,每次课都准备了至少三个投票题,还设置抢答题并让抢上的同学在答疑区进行回答,也准备一些头脑风暴题。



课后作业。为加强学生学习效果,准备了比线下课更多的练习和作业,客观作业实行系统自动批阅,主观作业老师手动批阅。同时,在统计学课堂还准备了小组教学内容,进行团队调查问卷设计。

考核方式改革。在制度设计上保证学生参与积极性,将原来的平时成绩占30%,期末考试占70%的模式,根据课程特点不同,分别做了调整。

统计学课程:线上学习20%、出勤10%、作业10%、期末考试60%

统计专业外语课程:课堂表现20%、章测试20%、讨论10%、期末50%

教学组织

(一)签到督促学生进课堂。提前五分钟,智慧树翻转课堂开启见面课,并组织签到,及时提醒未到课堂同学。

(二)课堂答疑积累问题。第一节课让学生观看共享课视频,有疑问随时在课堂答疑区留言,由于学生反映观看视频时不让打扰,所以暂不直播回答。

(三)答疑、互动及知识点补充。第二节课开启直播,回答学生第一节课积累的问题,讲解教学重点难点内容,结合关键知识点出一些选择题,并以发布投票的形式查看学生学习效果,对没掌握好的内容重点讲解。同时,利用一些抢答机会发现认真学习的学生,利用群互动或答疑互动开展一些小提问,调用所有人积极性。

后记:在这场规模空前的在线教学实践中,为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执行者而荣幸!一个更好的教学模式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修正!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