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实习专题讲座:入职未必从零开始,大学职场素质养成

作者: 时间:2017-11-07 点击数:

为了提前培养同学们的职场素质,尽早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工作习惯,同时开阔大家的视野,经济学院邀请了哈尔滨商业大学2011级优秀硕士毕业生曹丽丽为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近110多名同学进行了以“入职未必从零开始,大学职场素质养成”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于2017年11月7日下午14:00~15:30在1102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张金萍老师主持。

曹丽丽老师以时间为轴,讲述了自己201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的工作经历。2007~2011年在绥化学院读本科,2011~2014年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进入大庆大商集团,先后在营销部和总裁办公室工作,2015年进入江苏宿迁产业园工作,2017年成功应聘大学讲师的经历。在同学们对她有相应了解后,步入今天讲座的正题,首先强调了本科大学四年一定要有的毕业原件:毕业证,学位证,和四级和六级证书。

曹丽丽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一定要有相对清晰理性的目标。曹丽丽针对本科生容易产生的迷茫期进行分析,并列举出三个主流的出路,考研,就业,考公务员,而后又针对考研和就业进行详细剖析。首先,阐明读研需要两到三年时间,读博需要三至五年,不要轻易做出决定,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读研,以及读研能带来什么,并列举了读研的好处,如延缓自己的迷茫期,有一对一的导师指导生活学习,自己的能力会得到强化。其次,就业的同学则需要尽早培养自己的职业习惯,养成良好职场需要的素质。

最后,曹丽丽老师以自己为例,提出职业习惯养成应注意的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着装得体,是职场上对彼此双方的尊重;第二,面试时准备可视化材料,是对自己能力和过往经验的证明;第三,通过锻炼培养自己的演讲能力,可找同学朋友对自己多提意见;第四,工作中学会制作工具和模板简化劳动,节约时间;第五,文件的排版要规范,杜绝错别字;第六,加强自我管理,具备较强的组织能力和一定的领导能力,让自己变得不可轻易被替代;第七,工作中要学会提供多个方案,而不是将问题留给领导解决;第八,注意工作中的细节,例如记住领导电话号码。她指出这些虽然都是很小的方面,但却是工作中不可忽视的。

通过曹丽丽老师的讲座,同学们有了很大收获,懂得在需要决策时应该慎重做出决定,同时也对职场应具备的素质有了初步认识,对大家应聘工作与进入职场顺利工作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