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经济与管理类毕业生具备的12种能力要求

经济与管理类毕业生具备的12种能力要求

1、社会认知

有效把握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对自身能力和社会所需能力有清晰认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不断改善和自我提升,形成健康的品格,将智力因素和能力品质融为一体并形成综合能力。

2、专业知识和技能

掌握扎实专业知识和技能,并能够将其所学的与专业有关的知识和技能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3、问题分析

能够灵活应用经济与管理科学的基本原理以及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方法(调查研究、文献研究、实证研究等),能够独立完成对数据和资料的收集、筛选、识别、处理,对问题的描述、建模、计算、论证,进而分析复杂问题获得有效结论。同时,具备一定的信息化能力和数字化素养。

4、设计/整合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针对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单元、过程、系统,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资源整合和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研究与创新

了解本专业及相关领域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主动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问题进行研究,能够发现、辨析、质疑、反思、评价本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具备超越知识体系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逻辑严谨地推理或利用有效的事实依据合理地论证自己的观点并形成科学结论。

6、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模型、资源、现代工具和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社会责任

能够基于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经济管理实践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环境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经济管理实践对环境、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职业素养

具有跨学科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经济管理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具有较好的国际视野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洞察能力。

10、团队协作和沟通

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并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以及领导者的角色,并有效实现角色变换。能够就经济管理实践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理解和尊重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经济管理实践原理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