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学院概况--学院简介及专业概况

经济学院简介及专业概况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有71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2年建立的新中国第一所商科大学——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1993年更名为贸易经济系,2001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成立后组建贸易经济学院,2003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职工总数71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9人,80%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生导师16人,硕士生导师70人(含外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3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国务院、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经济学本科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导师团队。

学院遵循“商雅兼备,经世济民,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办学理念,70载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凝练了“人才强院、科教兴院、质量立院、从严治院”的工作总基调,已经形成了本科、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现有在校生规模2090人(本科生1878,硕士研究生181人,博士31人)。学院拥有黑龙江省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2006年),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和区域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等4个二级学科;拥有国际商务(MIB)和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即将申报数字经济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

学院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数字经济、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等6个本科专业,设有: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统计学、经济统计学、数字经济8个专业教研室。其中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经济统计学三个专业获批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字经济专业目前黑龙江省两所设立该专业的高校之一,一所是商大,另一所是哈工大。

学院拥有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其中产业经济学人才梯队进入黑龙江省“535”领军人才工程第二梯队,即30个国内领先的人才梯队。

应用经济学科2021被评为省“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获建设经费915万;数字经济被评为省“双一流”二期建设急需空白建设学科,2022年获批建设经费455万元。

学院拥有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3个——法经济学研究中心、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现代产业经济学研究基地依托黑龙江省唯一的应用经济学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设立了全国商科院校中的首个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设有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金融学和劳动经济学5个二级学科方向。拥有黑龙江省公共政策与现代服务业省级新型创新智库(产业经济学研究基地、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和财税研究基地、研究生创新基地)等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拥有黑龙江省商务研究基地、中俄区域经贸研究中心等一批研究基地与科研机构。

学院已建成数字经济与商务智能实验室(投入530万元)、智慧录播实验室和俄速通平台经济产业学院,其中,平台经济产业学院获批为黑龙江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

“十四五”期间,学院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委托项目30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统计研究》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科研成果数量和科研实力等均在全校名列前茅。

学院是黑龙江省经济学会和招商引资研究会挂靠和依托单位,是中国工业经济副会长单位、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数字经济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三年,学院承办了多次高端国内外学术会议,理事、会员和会议听众达5万余人次,强化了省内外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在黑龙江省经济领域产生了较大影响。

学院设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对俄实验班,每年输送对俄本科交流生30人,202347人。2022年,学院招收1名塞拉利昂2名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攻读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与独联体国家五国十三校共同组织的《东北亚学术论坛》国际学术期刊英文版,聚焦“一带一路”布局,在学术交流与推进合作发展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学院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乌克兰等国家共建了“中国与独联体国家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与协同创新研究中心”,与独联体国家建立了“中俄区域经贸研究中心”、“中乌合作经济研究中心”、“中俄合作经济与法研究中心”。并与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韩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开展经常性学术交流与合作。学科影响力在东北亚地区居于前列。

重点特色研究领域数字经济、文化创意产业、商贸流通、冰雪经济、跨境电商、对俄经贸合作、自贸区研究、大数据统计分析与决策、大健康产业研究

71年来,学院共培养本科生2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余人。许多毕业生成长为知名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为国家经济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


重点领域

★学院主要在数字经济、创意文化产业、商贸流通、冰雪旅游、跨境电商、对俄经贸合作、自贸区研究、大健康产业研究与决策咨询领域。

商业行业标准规范与推广:商业行业标准是提升商业效率的基础与前提,由于商业行业属性与集中度较低,导致中国商业行业标准滞后于商业实践。因此应结合高校资源,加快建立规则和标准体系,推广商业行业标准规范。

商业老字号保护与发展:老字号是数百年商业和手工业竞争中留下的历史成果,商业老字号及其经营的传统商品,是历代劳动人民在历史发展中勤劳智慧的结晶,是市场优胜劣汰的产物,也是中华商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承载着人们的美好记忆和情感。随着时代的发展,历史上有着重要地位的商业老字号,面临着生存危机和发展困境,如何加强对老字号的保护,鼓励和支持老字号的发展,成为我们关注的重点。结合高校资源,重点研究老字号保护与发展,让老字号焕发青春。

办学优势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2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已经形成了本科、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统计学、数量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6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3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

★国际商务(MIB)和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经济学。

★省级重点学科群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

★省级重点学科2个——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

★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其中产业经济学人才梯队进入黑龙江省“535”领军人才工程第二梯队,即30个国内领先的人才梯队。

★省级精品课程2门——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设置了本科生对俄经贸专业实验班。

★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3个---市场与流通研究中心、法经济学研究中心、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

★师资队伍优良,科研成果突出。

学院拥有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66人(含外聘),校外导师均为银行等企业高管。7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学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10人,20多人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六个一批”理论人才3人。

★经济学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硕士生导师团队1个。

★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

★“十二五”至今,学院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委托项目137项,在《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80余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

★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

★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

★学院开设有专业文献资料阅览室,有6万余册期刊、电子资料等供广大师生学习。

★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与瑞典、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设置了本科对俄经贸专业实验班,学生可申请交换到俄罗斯高校学习一年。

★学院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2016年就业率94.31%,2017年就业率94.58%,2018年就业率95.90%,2019年就业率97%。

★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设有2个实验室:国际商务谈判室和国际商务实践中心。学院是国家级中职教师实践教学培训基地;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经济学专业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黑龙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国际经贸专业人才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有哈尔滨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俄速通有限责任公司、海宁皮草城、哈尔滨市统计局等27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等。

★学院积极培养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精神,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挑战杯”等系列国家级赛事的宣传和培育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创新创业实践大赛。学院每年组织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新生杯辩论赛、英语演讲大赛、寝室文化节、“五四”科技文化节、体育节、新生节、女大学生风采大赛、“525”心理健康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近三年学生就业率。

学院各专业以较高的教学质量和就业率推动生源质量大幅提升。2013级开始所有本科专业均列入一表招生,各专业本科生就业率95%以上,考研学生深受高水平大学欢迎。2016年,全院本科毕业生299人,研究生录取36人,其中25人进入高水平大学(如武汉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17届本科毕业生424人,考研38人,其中高水平大学29人;2018届本科毕业生386人,考研40人,其中高水平大学31人;2019届本科毕业生429人,考研63人,其中高水平大学42人,年均考研率15%。

★优秀校友

学院坚持崇尚经济科学、培育优秀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办学理念,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经济理论基础坚实、专业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68年来,共培养本科生2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人。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知名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经济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知名校友包括:现任民建中央副主席、黑龙江省主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东生;原商务部副部长、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房爱卿;原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叶青纯;原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会计师、昆仑银行董事长王国梁;现任哈尔滨商业大学党委书记孙先民;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顾海兵;原黑龙江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黑龙江省招商局党组书记叶晓峰;克莱德英语学校创始人、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讲师、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张世明等。

★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

毕业生就业去向有各类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等。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阿里巴巴集团、格力电器、京东集团、德邦物流等。

★学院的建设目标是商科和区域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摇篮。

招生专业简介

★经济学(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立足区域与行业、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备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经济活动分析、综合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工商企业从事理论政策研究、经济分析、经济咨询、经济预测、经济规划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思想史、资本论选读、会计学、国际经济学、财政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当代西方经济学流派、博弈论与经济分析、经济法、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流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服务经济学、物流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经济统计分析软件应用、经济预测与决策方法等。

就业去向:各金融机构,如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金华支行、哈尔滨银行、兴业证券公司等;各工商企业,如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惠普中国哈尔滨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级政府机关,如国家统计局、天津国税局、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依托本专业博士点、硕士点,黑龙江省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国际商务培训基地(国际商务实验中心)等优质教学资源,本着立足区域和行业,重点服务龙江的办学定位和引领实践、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强化国际经贸理论、政策和实务的基础上,突出打造“对俄经贸合作”的专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贸易、金融、物流、商务管理、法律咨询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实战模拟、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函电、国际结算与融资、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国际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财政学、管理学原理、对俄经贸概论、对俄经济合作、对俄边境贸易与通关、基础俄语、商务俄语等。

就业去向:各类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如中国煤炭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黑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所、黑龙江省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进出口贸易公司等;各级政府部门,如哈尔滨海关、北京市海淀区国家税务局等;各银行,如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分行、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等。

★经济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时代需要,掌握经济学、统计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经济统计学领域的统计数据调查、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备从事数据调查、处理、分析、预测等经济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统计调查、预测咨询、精算、风险分析与控制、经济分析和信息管理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抽样技术与应用、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货币与金融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等。

就业去向:各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如黑龙江省统计局、哈尔滨市统计局、沈阳市国税局、汕头市海关、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上海诚轩投资公司、上海平安付智能公司、报喜鸟集团、北京万仕道、北京优信拍信息科技公司、泰康人寿、天津农商银行、华大基因、深圳澳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招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移动营业厅、哈尔滨中海地产、飞鹤乳业、浅深集团、银信财富、农行双鸭山支行等。

★贸易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商品流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从事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工作能力、贸易经济理论研究的初步能力、现代商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电商企业、外经贸企业、金融部门、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等领域从事现代商业运营、市场拓展管理、进出口贸易、经济活动分析、理论政策研究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物流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服务经济学、零售管理、市场营销、网络经济学、电子商务与网络贸易、商业伦理学、国际贸易实务、现代商品流通实务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外经贸企业、金融部门、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商业经营管理、网络贸易运营、进出口贸易、流通企业的市场定位与策划、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如往届毕业生已就业的一些单位有:海尔流通集团、银行、证券公司、商务厅、中央商城、远大购物中心、大商集团、京东、58到家、联想集团、居然之家、房地产公司等。

  

★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秉承立足龙江、服务行业、夯实统计应用的办学定位,在强化统计学专业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突出数学、统计软件和计算机编程技术的综合运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数据分析人才。

专业主干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基础、随机过程、统计学、试验设计与方差分析、数理统计学、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实用回归分析、统计分析软件等。

就业去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咨询公司和各级政府部门等,如黑龙江省统计局、哈尔滨市统计局、重庆市国税局、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招行黑龙江分行、报喜鸟集团、上海施迈茨、上海平安付、北京易宝支付、北京万仕道、天津天域信息技术、中民保险网、华大基因、西安英孚、贵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亚马逊、德阳银监局、七台河邮政、哈尔滨中海地产等。

★商务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顺应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现代经济社会对综合型商务人才的需求,在强化商务经济理论和实务的基础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服务经济要求,具备商务分析、商务运营与商务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人才。

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跨国公司、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等从事商务经济研究、商务活动管理、商务政策分析以及商务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主干课:商务经济学、商务管理、商务沟通、商务策划、国际商务、国际经济学、信息经济学、流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消费经济学、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调研方法等。

就业去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如黑龙江省商务厅、海尔集团、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央商城、哈尔滨银行、深圳中航集团、黑龙江外商企业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所、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华泰证券公司、黑龙江省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格力电器、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绿盟科技、美菜网、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星河智善生活股份有限公司等。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