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商务经济学本科专业申报专家论证会

作者: 时间:2014-06-27 点击数:

为凝炼商科专业特色,为社会和地方经济发展培育优秀商务高级专门人才,优化我校专业结构,按照学校年初教学工作部署和安排,2014年6月19日上午9:00整,经济学院在学院国际商务实践中心举行了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申报方案省内专家论证会。

出席此次论证会的有哈尔滨商业大学教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晓丹教授,教务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孙智慧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姜明辉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研究生院常务院长陈恒教授,学校教学研究与质量监控中心主任侯雪筠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项义军教授,校督学赵德海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孙波教授,以及经济学教研室副主任宋德军副教授。

论证会由项义军院长主持。项院长概要介绍了学院申报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的基本背景、论证方案及其人才培养方案的酝酿、形成过程及学院申办该专业的主旨。专业负责人孙波教授对论证方案进行了概要解读,本专业培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系统掌握市场经济运行、商务运营规律、商务经济管理以及国内外商务经营活动的规则与惯例等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商务经济分析、商务活动决策、商业模式构建及商务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商务专门人才。此外,孙波副院长还着重介绍了本专业拟开设的核心专业课程、拟申报专业与现有专业的区分度等问题,希望到会专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教学校长张晓丹教授作了重要讲话。她结合学校总体发展简要介绍了我校申请商务经济学专业的基本意图、学校专业布局总体战略和思路,重点强调了制定商务经济学专业申报方案尤其人才培养方案要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切入点,考虑地域环境特点、学校定位与特色、人才需求状况,结合学生就业所需的专业知识,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增加应用型课程设置。最后,张校长对经济学院举办商务经济学(特设)专业申报省内专家论证会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莅临本次论证会提供宝贵指导意见表示衷心感谢。

各位专家均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从专业特色、课程设置、实践环节安排、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人才梯队构成等方面给出了具体建议。孙智慧处长重点说明了商务经济学专业产生渊源,指出申报商务经济学专业是我校“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要工作,能够体现我校特色,各方应予高度重视。最后,项义军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

经济学院各相关专业的部分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证会。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