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与实习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13-04-25 点击数:

经济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与实习工作安排

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是学生综合利用在大学阶段所学的基础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围绕某项课题,在教师指导下进行创造性思维活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毕业论文的质量是衡量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也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一个重要内容,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指导。为确保毕业论文与实习工作质量,现将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时间安排

1. 2013年5月2日-5月19日:论文面对面指导及中期检查阶段(第12周前)

教研室安排指导教师面对面指导,组织开展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2. 2013年5月20日-5月26日:论文修改、定稿阶段(第13周前)

教研室组织学生根据中期检查意见进一步修改论文,指导教师确认后定稿并打印装订,指导教师填写评语、评定成绩。

3. 2013年5月27日-6月2日:毕业论文评阅阶段(第14周前)

由论文评阅人填写评语、评定成绩。

4. 2013年6月3日-6月16日:毕业论文答辩、二次答辩阶段(第15-16周)

教研室组织论文答辩、评定成绩,填写答辩委员会评语。

5. 2013年6月17日-6月23日: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工作总结(第17周前)

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相关工作进行总结,并接受学校组织的评估。

二、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工作规范

1. 论文和毕业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工作应严格遵照《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手册》(2013届)的各项要求。

2. 论文撰写规范应严格遵照《哈尔滨商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撰写规范及规定》(2006年定规范及规定)的各项要求。

三、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成绩评定

1. 毕业论文的评分应由五部分组成,原则上各部分比例如下:

(1)毕业论文开题 10%

(2)毕业论文中期检查 10%

(3)指导教师评分 20%

(4)评阅人评分 10%

(5)答辩委员会评分 50%

2. 毕业论文评分的主要依据

(1)写作能力和写作态度:运用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的能力;独立完成能力;论文完成过程中的工作态度等。

(2)毕业论文水平:毕业论文选题意义及学术水平;毕业论文的难度、工作量;数据的准确性;语言表达的逻辑性;结论的正确性和图表的规范性等。

(3)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意识:论文中应体现出毕业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创新意识。

3. 毕业实习成绩应根据学生实习完成情况(包括实习报告、实习手册及实习鉴定表),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评定。

4. 指导教师、评阅人、答辩组评分标准和评分表见附件一、附件二和附件三。

四、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与答辩小组

答辩组织机构由学院答辩委员会和各专业答辩组组成。答辩委员会负责学院答辩工作的组织领导,下设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统计学专业三个答辩组,答辩组负责本专业答辩工作的组织实施。

1. 学院答辩委员会

主 任:项义军

副主任:孙波

委 员:魏静 胡元礼 张恩英 宋德军 张金萍 王钰 田秀杰

秘 书:张贺

2. 经济学专业答辩组

组 长:魏静 宋德军

组 员:经济学教研室全体教师

3.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答辩组

组 长:胡元礼

组 员:国际贸易教研室全体教师

4. 统计专业答辩组

组 长:张恩英

组 员:统计学教研室全体教师

五、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工作总结与评估

要求专业教研室对本年度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实习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文字材料。每个专业根据教师指导论文与实习工作的完成质量评选2名优秀指导教师,学院予以奖励。每个专业按学校毕业论文与实习工作评估标准准备评估所用的全部教学档案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2013年6月23日前。

应准备的教学档案材料包括:

1. 毕业论文题目一览表(按教务处提供的表格填写);

2. 论文开题报告(每生1份);

3. 专业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答辩组成员、时间及地点);

4. 毕业论文装订稿(每生1份,成绩优秀者每生交2份)和电子稿(文件名为“专业-年级-班级-学号-姓名”,如,经济学2013-01-18-赵强);

4. 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记录;

5. 毕业论文评定表、成绩单和成绩汇总表;

6. 毕业实习手册、毕业实习报告(5000字以上打印稿)、实习单位证明和实习成绩单;

7. 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个人事迹;

8. 2013届各专业教研室毕业论文与毕业实习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2013年4月25日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