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受邀参加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合作交流活动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论坛

作者:王戈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2023年12月20日,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合作交流大会暨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论坛在冰城哈尔滨市召开。黑龙江省政府负责同志,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及片区负责同志,国内及省内知名专家学者,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黑龙江省自贸试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有关市(地)政府、驻省央企、国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重点企业代表等参会,我院教师李红、王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此次论坛由黑龙江省商务厅、哈尔滨市人民政府、自贸片区创新联盟、新华社黑龙江分社主办,由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管委会承办。活动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主题,助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推动自贸片区间的协同改革、协同创新,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顺民致辞说,近年来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机制体系不断健全、创新意识显著增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项目主体加速落地,取得了积极成效。哈尔滨市将充分发挥资源禀赋和对俄中心城市优势,不断扩大深度国际交往合作,强化对外经贸合作体系建设,全力支持各功能区和开放平台发展,秉承“近悦远来”的开放发展理念积极与各兄弟地市交流合作,真诚期待与各片区共同建设开放龙江,携手构筑向北开放新高地。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交流会上,多个自贸片区代表分享了各自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探索经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也围绕“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与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对话交流。各片区均表示将携手并进,协同改革、协同创新、协同发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会议已经成功举办5次,已成为全国各自贸片区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选择在哈尔滨片区举办盛会,充分显现了联盟大力支持深化龙粤、深哈对口合作,推动创新要素流动,促进产业跨区域发展的信心决心。

下一步,哈尔滨片区将与联盟各成员单位全面深化协同创新,共同开展互补式试验、差异化探索,在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推动形成制度创新“信息共享、经验共创、模式共建”新格局。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了我校自贸区研究院与黑龙江自贸区的联系,有利于为自贸区研究院提升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研究的深度和层次,也将为黑龙江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开放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