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

作者:蒋抒博 时间:2019-12-26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方案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培养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熟练运用前沿经济、统计分析工具分析新时代经济发展中的宏观、微观、经济体制与制度、经济理论与政策等问题,在理论研究部门和高等学校从事经济理论研究和教学,在政府、企业和实际工作部门承担经济管理、战略管理工作,具备较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良好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研究型高级人才。基本要求如下:

(一)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有社会责任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恪守学术道德,崇尚学术诚信,热爱科学研究。具有严谨的科研作风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二)具有较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业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

(三)掌握扎实的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等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

(四)系统掌握宏观经济运行、微观规制治理、体制和制度作用机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理论,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具有较宽的知识面和国际视野

(五)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技巧和方法,能较熟练地阅读外文资料,具备开展学术研究、学术交流和及时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的能力。通过系统的科研训练,能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

二、培养方向

(一)经济史

(二)西方经济学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