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

作者: 时间:2018-06-29 点击数:

应用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2010年同时获批博士一级学科和硕士一级学科,目前是黑龙江省内唯一的应用经济学类博士一级学科,不仅在黑龙江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也享有较高声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的10个二级学位点中,博士层次已在5个二级学位点招生(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金融学);硕士层次已在9个二级学位点招生(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劳动经济学、金融学)。
     该学科源于学院1982年招生的商业经济学硕士学科。1996年商业经济学调整为产业经济学,被原国家国内贸易部确定为首批部级重点学科。2000年产业经济学科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产业经济学与国际贸易学同时被确定为省级重点梯队学科。2006年以后,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财政学相继被评为省级重点学科。2011年应用经济学被评为“十二五”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在2012年全国“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第三轮)评估中,位列全国参评88所高校第30位(并列)。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6-2017年全国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学科排行榜中位列四星,排名前20%。应用经济学下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5个博士二级学科均被评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学科,产业经济学列入“535工程”第二层次学科。在2017年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学院的应用经济学位列B类学科。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