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科方向设置与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汇报会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1-19 点击数: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科方向设置

与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汇报会成功举行  

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学科方向设置与学科带头人遴选工作汇报会于2019118日上午9时在经济学院1209室举行,校长郑秋鹛、副校长程伟、科研处处长邱泽国、研究生学院院长项义军、高教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孙智慧、研究生学院副院长张曦出席了汇报会,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成员、各二级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参加了本次汇报会。会议由程伟副校长主持。

                                             

赵德海教授首先从学科发展总体情况、博士培养情况、科学研究、学科培育和发展、社会影响等方面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近十年来的发展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并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剖析,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应用经济学各二级学科负责人韩平、项义军、王曙光、姚凤阁、孔微巍分别汇报了各二级学科方向、特色及优势,参会人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程伟强调学科方向的设置既要符合学科评估的要求,又要建立在原有研究成果基础上。孙智慧认为方向要稳、稳中要进,学科方向设置要有历史、有内容。张曦提出应加强理论研究,基础打牢才能有支撑。邱泽国表示学科特色的凝练为科研处相关政策方向的制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学科方向确定后研究内容落地很重要。

郑秋鹛校长最后做总结发言。郑校长首先肯定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但指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仍缺乏主线。郑校长强调一级学科建设要有方向有特色,二级学科要以一级学科方向为主线设置各自的学科方向;学科方向设置要具体,可以中药、食品、旅游等学校相关学科产业为主要研究领域,学科应围绕方向出成果;学科团队要围绕领域考虑问题,进行团队建设;学科的建设要有机制,学科间要交叉融合,进行经常性的交流研讨


汇报会的成功举行,必将为进一步优化应用经济学学科方向和特色,提振学科建设信心,实现应用经济学科建设整体水平跃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