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我们在路上——志愿者文化节系列报道之二

作者: 时间:2013-03-25 点击数:

3月5日校团委启动我校首届志愿者文化节暨“雷锋月”活动以来,我校各级团组织、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积极响应活动号召,纷纷立足践行雷锋精神、参与志愿服务、传播志愿服务文化及理念等方面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

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校学生会、学生团委、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等校级学生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义务支教、社区服务、基础文明创建、勤俭节约宣传、雷锋事迹宣讲会、《青春雷锋》观影等一系列服务实践及学习宣传活动。

轻工学院温暖之旅爱心社在全国第十五届“爱耳日”为聋哑儿童和老人带去慰问品和精彩的节目,同时学院团委将学习雷锋活动与共青团微博建设相结合,倡导“微博传递雷锋精神”,切实发挥“红色网络”灵活、互动、快捷,辐射广泛的特点,真正将雷锋精神带进生活。会计学院团委以“天天雷锋日,人人志愿者”为主题的小广告清理活动为牵引,从细微小事的层面引导学生践行志愿精神。曾在2012年度校园之星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金融学院“爱心蒲公英”社团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作为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走进了哈尔滨市松北镇红光村苑家屯招恩老年公寓,为老人们送去了爱心,送去了温暖。管理学院以“雷锋精神永驻我心”为主题,面向校内外开展了街市义赠及社区服务活动,法学院则依托师资专业优势深入共建设区进行普法宣传。能建学院把服务重点立足于关注师生出行,以清雪活动为牵动号召大家以实际行动发扬雷锋精神。

相较以往,各级团组织、各级学生社团不仅局限于具体活动的开展,更加注重活动品质、内涵的提升,特别是对于志愿服务文化、理念的理解、深化及传播作出了积极的探索。

如食品工程学院党员活动中心于3月5日开展了主题为“学习雷锋 感悟身边的感动”的视频播放活动,组织学生党员集中观看2012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晚会,从榜样身上汲取正能量。计算机学院则将学雷锋活动与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学生文明程度进而提升学院文明形象相结合,启动了“学雷锋活动季”。 英才学院开展了“寻找你我身边的感动”系列活动,通过以手机记录感动瞬间的形式引导学生关注凡人小善。外语学院团委则开展了“七个一”学雷锋主题系列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社区服务、关爱老人、主题班会等活动致力于让志愿服务成为学生自觉的文明习惯并常态化开展。

此外,校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校学生会、学生团委、校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等校级学生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义务支教、社区服务、勤俭节约宣传、雷锋事迹宣讲会、《青春雷锋》观影等一系列服务实践及学习宣传活动。

志愿者文化节期间,校团委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工作在构建文明校园、和谐社会以及追寻“中国梦”征途中的积极助力,立足于共青团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职能,充分提托全校团员青年、各级团组织以及学生组织、社团,整合志愿服务资源,开辟志愿服务项目、阵地,拓宽志愿服务的视野与空间。通过由校、院级志愿者组织、学生社团参与的志愿者联合会机构着力架设三层联动、资源共享、以点带面的志愿服务工作、交流平台;同时继续加强与团省委志工部、省志愿者协会、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省慈善总会、省工信委、市疾控中心、市科协、龙广高校台等合作单位以及服务基地的协作与沟通,为我校志愿服务多争取项目、资助及支持,搭建以校内志愿服务为基础,社会服务为重点、大型赛会、展会志愿服务为亮点、常态服务与理念深入为目标的工作格局。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