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经济学院本科生招生简章(621)

作者: 时间:2019-07-14 点击数:

■ 招生专业介绍

★经济学(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重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立足区域与行业、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现代经济学研究方法,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备从事经济理论研究、经济活动分析、综合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能力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工商企业从事理论政策研究、经济分析、经济咨询、经济预测、经济规划和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财政学、货币银行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金融实务、制度经济学、区域经济学、服务经济学、当代中国经济前沿等。

  就业去向:各金融机构,如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招商银行哈尔滨分行、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金华支行、哈尔滨银行、兴业证券公司等;各工商企业,如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惠普中国哈尔滨分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级政府机关,如国家统计局、天津国税局、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黑龙江省国家税务局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本专业设立对俄经贸专业人才实验班,省级重点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依托本专业博士点、硕士点,黑龙江省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级国际商务培训基地(国际商务实验中心)等优质教学资源,本着立足区域和行业,重点服务龙江的办学定位和引领实践、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在强化国际经贸理论、政策和实务的基础上,突出打造“对俄经贸合作”的专业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涉外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贸易、金融、物流、商务管理、法律咨询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实战模拟、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函电、国际结算与融资、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国际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会计学、财政学、管理学原理、对俄经贸概论、对俄经济合作、对俄边境贸易与通关、基础俄语、商务俄语等。

  就业去向:各类外经贸企事业单位,如中国煤炭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总公司、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黑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所、黑龙江省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进出口贸易公司等;各级政府部门,如哈尔滨海关、北京市海淀区国家税务局等;各银行,如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分行、中国光大银行黑龙江分行等。

  ★经济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时代需要,掌握经济学、统计学、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掌握经济统计学领域的统计数据调查、国民经济核算、经济统计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备从事数据调查、处理、分析、预测等经济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政府、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统计调查、预测咨询、精算、风险分析与控制、经济分析和信息管理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抽样技术与应用、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经济预测与决策、宏观经济统计分析、货币与金融统计学、企业经营统计学等。

  就业去向:各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如黑龙江省统计局、哈尔滨市统计局、沈阳市国税局、汕头市海关、银监会黑龙江监管局、上海诚轩投资公司、上海平安付智能公司、报喜鸟集团、北京万仕道、北京优信拍信息科技公司、泰康人寿、天津农商银行、华大基因、深圳澳港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招行黑龙江分行、哈尔滨移动营业厅、哈尔滨中海地产、飞鹤乳业、浅深集团、银信财富、农行双鸭山支行等。

  ★贸易经济(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为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和商品流通现代化发展的需要,着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经济与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具有从事调查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工作能力、贸易经济理论研究的初步能力、现代商业的运营管理能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电商企业、外经贸企业、金融部门、国民经济综合部门等领域从事现代商业运营、市场拓展管理、进出口贸易、经济活动分析、理论政策研究等工作。

专业主干课:流通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物流学、国际经济学、金融学、服务经济学、零售管理、市场营销、网络经济学、电子商务与网络贸易、商业伦理学、国际贸易实务、现代商品流通实务等。

  就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企业、物流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外经贸企业、金融部门、政府部门等领域从事商业经营管理、网络贸易运营、进出口贸易、流通企业的市场定位与策划、经济活动分析等工作。如往届毕业生已就业的一些单位有:海尔流通集团、银行、证券公司、商务厅、中央商城、远大购物中心、大商集团、京东、58到家、联想集团、居然之家、房地产公司等。

  

  ★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秉承立足龙江、服务行业、夯实统计应用的办学定位,在强化统计学专业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突出数学、统计软件和计算机编程技术的综合运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数据分析人才。

  专业主干课: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基础、随机过程、统计学、试验设计与方差分析、数理统计学、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应用时间序列分析、实用回归分析、统计分析软件等。

  就业去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咨询公司和各级政府部门等,如黑龙江省统计局、哈尔滨市统计局、重庆市国税局、上海浦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分行、招行黑龙江分行、报喜鸟集团、上海施迈茨、上海平安付、北京易宝支付、北京万仕道、天津天域信息技术、中民保险网、华大基因、西安英孚、贵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亚马逊、德阳银监局、七台河邮政、哈尔滨中海地产等。

  ★商务经济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学位授予权)

顺应信息化和大数据时代现代经济社会对综合型商务人才的需求,在强化商务经济理论和实务的基础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现代服务经济要求,具备商务分析、商务运营与商务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商务人才。

毕业生能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工商企业、跨国公司、咨询公司、金融机构等从事商务经济研究、商务活动管理、商务政策分析以及商务咨询等方面的工作。

专业主干课:商务经济学、商务管理、商务沟通、商务策划、国际商务、国际经济学、信息经济学、流通经济学、网络经济学、消费经济学、商务英语、国际商务谈判、商务调研方法等。

就业去向: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咨询公司、金融机构,如黑龙江省商务厅、海尔集团、中国工商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中央商城、哈尔滨银行、深圳中航集团、黑龙江外商企业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研究所、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哈尔滨国际会展中心、华泰证券公司、黑龙江省对外经贸集团有限公司、格力电器、好未来教育科技集团、昌硕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绿盟科技、美菜网、云南三七科技有限公司、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星河智善生活股份有限公司等。

上一页 [1] [2]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