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接收调剂公告

作者: 时间:2021-03-04 点击数:

一、学院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始建于1952年,为新中国第一所多科性商业大学,是黑龙江省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哈尔商业大学经济学院具有近70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1993年更名为贸易经济系,2001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成立后组建贸易经济学院,2003年更名为经济学院。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科与一级硕士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和区域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等4个二级学科;拥有国际商务(MIB)和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导师队伍。现有教师64人,教授22人,副教授24人,70%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18人,硕士生导师71人(含外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特殊津贴专家2人。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导师团队。“十三五”以来,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完成科研项目87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36项,横向与其他42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家》、《国际贸易》和《社会科学》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1篇,CSSCI检索论文69篇,SCI、EI检索论文4篇,其中SCI一区检索论文2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各类教材和学术专著28部,其中教材9部,学术专著19部,全院获得各类获奖共计24余项,其中省级奖励11项。

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近年,与英国女王大学和埃塞克斯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日本大阪经济大学,以及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遵循“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经济科学、培育优秀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实、专业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调剂专业

由于招生过程存在一定的动态变化,我院接收调剂的专业也将随之持续更新。正式接收调剂的学科专业,请考生以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中开通的学科专业为准,以下为我院拟接收调剂的学科专业。

2021年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学费

(学制)

复试科目

020100 理论经济学

01 (全日制)经济史

02 (全日制)西方经济学

03 (全日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8000

/

3年)


复试科目:

理论经济学综合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际经济学

020201国民经济学

01 (全日制)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

02 (全日制)国民经济预警与调控

03 (全日制)中国宏观经济

8000

/

3年)


复试科目:

国民经济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际经济学

020205产业经济学

01(全日制)区域产业发展与产业政策

02(全日制)现代服务业理论与政策

03(全日制)现代商品流通理论与运行实践研

04(全日制)数字经济与网络组织理论

05(全日制)产业组织与政府规制

8000

/

3年)


复试科目:

产业经济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际经济学

020206国际贸易学

01(全日制)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研究

02(全日制)国际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实践研

03(全日制)国际投资与跨国公司

04(全日制)东北亚经贸合作研究

8000

/

3年)


复试科目:

国际贸易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际经济学

020208统计学

01 (全日制)统计理论与方法

02 (全日制)经济统计分析

8000

/

3年)


复试科目:

统计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民经济核算

020209数量经济学

01 (全日制)经济理论和政策的实证及方法研究

02 (全日制)经济预测与决策的方法与应用研究

8000

/

3年)


复试科目:

统计学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民经济核算

2021年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专业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学费

(学制)

备注

025200 应用统计(专业学位)

01 (全日制)经济与社会统计

02 (全日制)产业统计分析

03 (全日制)大数据分析

9000

/

2年)

复试科目:

国民经济核算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西方经济学

025400 国际商务(专业学位)

01  (全日制)国际贸易政策与实务

02  (全日制)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

03  (全日制)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

9000

/

2年)

复试科目:

国际贸易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

国际经济学

三、研究生奖励政策

为综合评价研究生在读期间学业质量,鼓励研究生按照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高质量完成阶段性学业,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科研奖励奖学金、研究生助学金(以下各项奖助政策仅供参考,所涉金额以我校正式文件为准)。

(1)国家奖学金:20000//年(奖励名额和评审条件按哈尔滨商业大学文件执行)。

(2)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三等,一等奖12000元、二等奖10000元、三等奖8000元。

(3)研究生助学金:6000//年。

在读期间,为优秀硕士研究生提供国内学术交流机会,给予社会实践类获奖硕士研究生相应奖励。

四、调剂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1年教育部公布的一区复试分数线。

2.满足教育部及哈尔滨商业大学2021年调剂的相关要求。

五、调剂流程

1.有意向调剂到我院的考生填写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发送到学院报名邮箱:hsdjingjitiaoji@163.com

2.学校将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向考生发送复试通知,考生需在第一时间接受复试通知,并按通知要求与我院组织复试的老师取得联系。

3.通过复试等相关考核的考生,学校会通过研招网“调剂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考生接受待录取通知,调剂成功。

4.调剂、复试等相关通知将在哈尔滨商业大学研究生网站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网址:yjsc.hrbcu.edu.cn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尹老师

电话:151045778070451-84892245

邮箱:hsdjingjitiaoji@163.com

QQ群:371479366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