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调查总队,接近统计第一线

作者: 时间:2017-11-24 点击数:

2017年11月24日即周五下午,我院经济统计教研室主任张恩英教授带领2014级统计学、经济统计学两个专业的15名学生,前往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进行参观。调查总队住户专项调查处处长王育政热情接待我院师生,并详细介绍调查总队职能和主要工作。

王处长介绍了我国统计调查系统及其形成过程和总队的主要工作任务。总队的业务不但承接了原省农调队、城调队和企调队的基础业务,还承担着宏观经济形势判断的各类基础指标的大量核算工作。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依法独立行使调查和监督职权,独立向国家统计局上报统计调查结果,承担国家与地方的调查任务。使我们对国家和地方统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并从中发现了很多感兴趣的研究课题。

在这次活动中学生还参观调查总队的各工作区域,相关工作人员更是热心详细介绍自己工作岗位的业务工作和职能。住户专项调查处,向农户采集信息,收集监测农产品价格数据,利用新型软件设计调查问卷,展开数据调查活动;专项调查处,不同于住户专项调查处,不对特定区域的农户进行调查,只对特殊活动展开临时性调查,如旅游调查、国企调查、机关调查等,对调查问卷设密,进行收发,通过采集而来的信息数据,再形成调查报告,最后交给委托方;畜牧调查处,对畜牧市场价格进行采集分析,在下属区域采集信息完毕后,形成季报、年报,再进行深入的数据处理,上报到国家,进行畜情监测;统计监测处,采购经理指数(PMI)即是自此得出,该指数为一项综合指数,经过五次合成,并且是一项保密指数,不对社会公众发布,只对省级部门发布;生产投资价格调查处,调查工业生产价格、固定资产价格、投资价格、国际工商价格,数据采集详细化、一体化;法规处,由统计设计管理司和统计监察局构成,对本部的违纪行为进行查处,并展开普法工作和执法工作;综合处,各项统计数据采集整理好以后,形成统计年鉴,各部门就可以根据统计年鉴数据进行数据评估;调查总队系统处,运用最新科技进行农作物种类、农产品价格、固定资产信息采集,采用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通过智能化的测像手段,更好地收集数据;人事教育处,管理人事任免,对工薪涨幅进行计算与调控。

参观后王处长告诉学生,上述只是调查总队工作的部分部门与大概流程,具体工作如何还是得自己干了才会了解最深、体会最深,并向我院学生抛出橄榄枝,欢迎大家到调查总队实习、工作。

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的工作与统计学、经济统计学联系紧密,我院学生从中获取了更多就业信息与方向,走出校门,走进调查总队,向更好地就业方向迈进。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