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召开对俄经贸实验班俄罗斯交换与专业学习座谈会

作者:张金萍 时间:2018-06-14 点击数:

 

 

为使2016和2017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对俄经贸实验班学生更好地了解大学第三年以交换生身份到俄罗斯高校学习、生活情况,解答他们在专业学习、考证和考研等方面遇到的问题,经济学院邀请曾到俄罗斯交换学习的2014级卞振雷、张爽、丛嘉欣、孙天婵、徐志强和2015级王晨等6位同学,与2016和2017级对俄经贸实验班45位同学进行座谈。本次座谈会于2018年6月4日晚上18:00~20:30在经济学院1209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分为俄罗斯高校交换学习与生活、本专业未来考研和就业出路两个主题,由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张金萍教授主持。

首先,45位学生围绕大家即将于大学第三年到俄罗斯高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与生活可能面临的问题及存在的疑虑,在座谈会前提出了12个方面的问题,参加座谈会的6位学生提前进行了相互沟通与准备,每位同学主讲两个方面的问题,其他同学进行补充。在自由交流时间,徐志强、卞振雷、张爽同学分享自己在俄罗斯通过旅游和兼职学习俄语、增长见识的经历和经验,鼓励学弟学妹们在俄罗斯多与当地人交流,自己找机会锻炼俄语口语。丛嘉欣、孙天婵、王晨三位同学结合自己在俄罗斯亲身经历,提醒大家将来在俄罗斯高校学习与生活应注意事项,如何与老师、同学和当地人沟通与交往,以及去俄罗斯前应准备好的生活必需物品。

其次,5位2014级即将毕业的学生根据自己亲身经历,以及本班19位同学和本专业其他四个班级同学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考研、考证、专业实践和找工业中面临的问题、经验和教训,并给大家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使2016和2017级对俄经贸实验班同学可以提前做准备,少走弯路。

最后,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负责人,同时兼任对俄经贸实验班班主任的张金萍老师进行座谈会的总结性发言。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出国交换学习机会,提升自己的英语和俄语水平,拓展视野,丰富经历和履历,持续提高综合素质与能力,扬长补短,成为更自信、更优秀专业人才。

通过此次座谈会,2016、2017级同学深受鼓舞,受益颇多。他们不仅了解到在俄罗斯做交换生的真实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对曾经有些迷茫的考研、考证、就业等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而且2014级19位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的诸多成就,以及他们在考研、留学和工作方面的优异表现,给学弟学妹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也证明了经济学院创立国际经济与贸易对俄实验班,细划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制定和实施差异化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做法是正确选择。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