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新学期首次教研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6-08-24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组织的作用,贯彻落实经济学院教研室活动管理制度,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于2016年8月23日13:30在1202办公室开展了本学期首次教研活动,活动由胡元礼主任和张金萍副主任主持,主要参加人员有教研室的关兵、刘文涛、吕佳、杨慧瀛、侴海峰、张秋平、燕楠和陈德慧。

首先,由主管毕业论文和科研工作的教研室主任胡元礼老师对本学期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具体包括:(1)要做好本学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为保障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论文选题要新颖且不能与往届重题,每位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要重新拟定20个新题目并及时提交。(2)科研工作方面,要注重科研能力提升,紧密把握学科前沿。教研室老师要积极参与与本人研究方向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青年教师要积极申报和参与各类科研课题,提高自身科研素养。各位老师要以主人翁姿态努力为本学期即将在我校举办的“中俄研究生论坛”做出应有的贡献。(3)要主动积极地配合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号召教研室老师们在迎评期间规范自身行为,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服从调度,全力以赴完成学校和学院交给的各项任务。

其次,由主管教学工作的教研室副主任张金萍老师对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和教学常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1)教研活动要常态化,在实施教研活动过程中要坚持做到有课题,有记录,内容要具体、全面,且与专业最新发展动态相结合,并指定由陈德慧老师负责记录及撰写投稿。(2)需教研室存档的专业评估材料、教师对外交流、参会、参加培训和活动等的文字和影像资料等文件要管理规范,上报资料要齐全、及时、准确,资料收集存档工作由张秋平老师负责。(3)本科和二学位教学工作要认真开展,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及时发现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对各部分的掌握情况,并结合学生的特点作出调整。二学位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工作要按计划有序进行,指导教师要及时督促学生按进度完成相关工作,确保学生顺利完成论文。(4)实践教学方面,学年实习的参观、讲座等活动要提前落实和部署,各位专业教师要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项专业资格比赛,以赛促学。(5)要积极配合学生工作部门做好本专业新生的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使大一新生能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并对本专业有更明确的认知。

最后,参会全体教师热烈讨论了今后教研活动的时间、选题及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与会的老师纷纷表示,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组织,每位老师要重视教学质量,严把教学质量关,并坚持教研活动规范化,要治学严谨,重视教学方法、内容改革,重视毕业生的毕业论文与就业工作,积极为学生的考研和就业等工作献计献策。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