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行教研室教学、建设和管理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6-03-16 点击数:

高等院校教研室是高等学校按照专业方向或课程设置的教学科研组织,是贯彻执行学校任务和教育目标的基本细胞,是高等学校组织教学活动、开展科研工作的基层单位。由此可见,高校教研室的建设与管理至关重要,关系到高校能否完成教学任务、切实加强专业课程建设、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等。从当前高校教研室普遍设置、工作内容、功能与作用的发挥等方面看,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加强高校教研室建设与管理作为优化高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应得到充分的重视,并在理论和实践上作深入的探讨。

为应对新形势下的挑战,加强教研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3月15号,经济学院就“加强教研室教学和建设,规范教研室管理与运行”这一主题在经济学院12098召开会议。会议由经济学院书记韩平教授主持,副院长孙波教授、郝大江副教授、副书记武皓认真倾听了张英、李燕、魏静、王彦庆、宋德军、张恩英、田秀杰、张型双、庞柏林、胡元礼、张金萍各位主任和副主任的发言,中青年教师先后发言,大家畅所欲言,积极为各个专业和经济学院的繁荣发展出谋献策。

针对教研室职责定位,各位老师一致达成以下几点共识:首先,高校教研室作为基层教学组织,承担着组织教学管理、教研活动的重要职责,同时还要开展专业、课程与学科建设工作;其次,高校教研室作为基层研究组织,要本着加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标,组织教师着力开展科研工作;第三,高校教研室作为基层管理组织,在学科、课程建设方面,要注重抓好学术团队、梯队建设,确定本教研室明晰的研究方向,尽力形成学科特色。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教研室建设与管理,推动教研室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教研室的功能与作用,应从以下几方面来加强:要高度重视教研室的建设和发展;要加强学术团队和教学团队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教研室应有的功能和作用;以学科为基础、以课程群为中心,适当调整教研室设置方式。

此次会议对经济学院的各教研室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和科研工作起到指导作用,为营造出和谐、团结、创新的教研工作氛围起到积极作用。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