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黑龙江省高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2-11-14 点击数:

我校成功举办黑龙江省高校

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研讨会

 

1110日,由黑龙江省统计学会与哈尔滨商业大学共同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黑龙江省高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研讨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通过邀请省内外统计学科知名专家、学者,结合大数据技术发展、社会需求和专业优势,围绕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人才培养、特色课程设置、企业导师建设、数据工程方向建设等相关问题展开研讨和交流,进一步促进黑龙江省高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及统计学科建设与发展。我校副校长博士生导师王巍教授、副校长博士生导师赵大伟教授、黑龙江省统计学会秘书长张景鸣研究员等出席本次大会。

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统计学科组评审专家、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罗良清教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杨贵军教授,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贾尚晖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国民核算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吕光明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概率统计与运筹控制系主任(研究所所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副主任、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硕士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和统计学学科博士点负责人、国家双一流统计学本科专业负责人、博士生导师田波平教授,五位专家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我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春雨教授,东北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统计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吕洁华教授,东北石油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王玉学教授,佳木斯大学理学院院长、应用统计学专业负责人关劲秋教授,黑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统计学科负责人周影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统计学科带头人王涛教授,东北农业大学文理学院副院长吴秋峰副教授,齐齐哈尔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统计学科带头人宇世航教授,黑龙江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张向华教授,我校经济学院党委蒋孝洪书记、武皓副书记、副院长杨慧瀛教授、副院长蒋抒博副教授、经济统计学系主任张恩英教授、统计学系主任应用统计专硕负责人田秀杰副教授等参加会议。我校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石油大学、齐齐哈尔大学、黑龙江科技大学、佳木斯大学等省内外十余所高校的应用统计学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师生220余人共同参与研讨。

研讨会部分参会代表

副校长赵大伟致欢迎辞

赵大伟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莅临发言的各位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我校专业建设情况、硕士、博士相关专业的师资、招生情况以及我校在各领域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做了简要介绍,同时提到我校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点经过几年发展,招生规模和培养质量稳步提升。赵大伟表示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我省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把脉送方、传经送宝。同时希望我校应用统计学科按照专家建议深化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争取在学科建设上取得新的成就。

黑龙江省统计学会秘书长张景鸣致辞

黑龙江省统计学会张景鸣秘书长代表黑龙江省统计学会向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由衷感谢。张景鸣秘书长希望借此次会议机会,搭建一个沟通平台,让省内高校统计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进来,共同探讨统计学专业、经济统计学专业、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点建设及统计人才培养等相关问题,推动黑龙江省统计学科教育的蓬勃发展。

经济学院长院长韩平教授主持会议

本次研讨会经济学院院长、商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韩平教授主持。

 

罗良清教授作主题发言

罗良清教授就江西财经大学学位点建设经验,提出结合社会实践需求,专业应该针对性的开设相应课程进行教学,并且鼓励博硕士研究生积极参与国家级评估项目、横向课题,以项目驱动方式将方法论和科学实践有机结合。

杨贵军教授作主题发言

杨贵军教授结合时代发展背景,提出“数据工程”逐渐作为统计学的新鲜发展动力,技术改革的新范式应该包括相关人才支撑及培养机制,破解信息技术生产率悖论,也需要大数据技术与企业的对接,面对统计学科发展机遇,要更新观念掌握主动。

贾尚晖教授作主题发言

贾尚晖教授按照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的政策指引方向,从研究生导师人职合一、学位论文质量等方向分享了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经验,提出实行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的双管模式,助力学生未来就业更好的实现人职匹配。

 

吕光明教授作主题发言

吕光明教授进行了“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MAS特色培育的主题分享,强调通过拓展对外交流(学术交流+联盟培养交流)增强“外脑”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使“自驱+外力”成为专业培育的鲜明特色。

 

田波平教授作主题发言

田波平教授结合哈工大统计学科产学研发展模式,提出高校要从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公共服务等方面,将统计学和专创融合产教协同举措落到实处,才能走出一条适配自身特色的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多方位创新成果含量的实业之路。

与会专家和各高校学者就学位点建设、培育和发展进行热烈探讨,提出的观点对我省高校应用统计学学位点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和实践价值,进而带动我校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本科专业建设,提升影响力。此次研讨会必将为日后持续开展院校间的合作交流及成立黑龙江省应用统计专硕点建设教育联盟搭建有益桥梁。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