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调研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经济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调研报告

    一、调研背景

根据《关于制定(修订)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通知》、《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制定(修订)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相关要求,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经济学院充分认识到了培养方案制订工作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重要意义,一方面经济学院作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牵头单位,依托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委员会组建了跨学院的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组,另一方面经济学院充分发挥学院学位分委员会的作用,成立了院内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小组。工作组精心组织,广泛征求校内外专家学者的意见,展开了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及经济学院相关二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调研及制定工作。

二、调研对象及内容

为了科学合理制订2019版研究生培养方案,按要求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小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调研和访谈,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开展。

1.对同类院校的调研

工作组本次选择了在201712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应用经济学科整体水平处于A+AA-三个档次的8所院校作为主要调研对象,包括: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山大学。工作组分别对这8所院校的应用经济学相关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分析,包括培养目标、研究方向、课程设置以及培养环节与基本要求。在参加国内学术交流会议时,工作组成员还对相关院校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访谈,包括其所在院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及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

2.对任课教师和研究生导师的调研

任课教师和导师处在教学和培养的第一线,对专业课程体系、课时和教学方法手段的认识客观深刻,很有参考价值。通过对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的访谈,任课教师和导师总体上肯定我院人才培养定位合理、培养目标明确、专业课程设置衔接合理;但对于公共基础和选修课的设置、专业学位培养方案与学术型的区别、研究生科研标准、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激励机制等方面有不同的看法。

3.对学生的调研

工作组还对毕业生和在校生进行了调研。毕业生已完成研究生的系统学习,并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对专业课程体系比较了解,而且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与用人单位需求距离有较深刻体会,所以毕业生问卷调查重要性不言而喻。问卷反馈显示,大部分毕业生对专业培养方案中的课程总学时、总学分和核心课程设置等持肯定态度,对教师教学的总体满意度也较高。但对专业选修课程的设置有一些不同看法,认为对学生应因材施教、分类培养,此外还提出应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等好的建议。在校生则认为专业课程设置较合理,衔接较紧密。但部分学生认为个别学期的课程相对不平衡,课程讲授的内容中理论远大于实践,不利于应用能力的提高。

三、调研结论——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根据研究生培养需求层面的反馈和国内同类高校的经验总结,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工作组认为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应该注意以下问题。

    第一,各专业下设的研究方向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可根据学校地理位置、研究的侧重点开拓新的有竞争力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二级学科研究方向。例如可在国际贸易学科设立东北亚经济与贸易、对俄经贸合作等方向,培养有地域特色的应用经济学高级专业性人才。

    第二,目前的课程设计不全面,选修课程设置较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南开大学等院校在这方面提供了较好的样本,有必要拓宽选修课的开设范围,多角度、多层次、跨学科合作地设计和新增选修课。比如充分利用校内优秀教师资源,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的选修课可以进行交叉选课。或为硕士研究生开放一些可选修的博士课程,满足多样化的需求。

第三,课程体系的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化。目前部分课程的大纲和课程内容设计不够规范,教师授课具有一定的随意性,课程基本信息未能公开,这不利于对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的双向教学质量管理。应加强课程内容及大纲的规范性与信息透明度、公开度。

第四,应加强师资队建设,研究生课程深度有待提高。部分专业尤其是博士研究生应考虑增加和提升高级经济理论及分析类课程的内容和要求,如有条件应招募良师增设开放宏观经济学、高级博弈论与契约理论、经济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等课程,提高研究生经济分析功底和经济学素养。

四、一级学科课程设置

根据《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制定组确定的一级学科学位课程内容设置如下。

(一)应用经济学博士一级学科学位课程设置

 

 

代码

名  称

课时

学分

开设学期

一级学科

学位课

B14010101

高级微观经济学

48

3

12

B14010102

高级宏观经济学

48

3

12

B14010103

高级计量经济学

48

3

12

 

(二)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课程设置

 

 

代码

 

课时

学分

开设学期

一级学科

学位课

140100101

中级微观经济学

32

2

1

140100102

中级宏观经济学

32

2

1

140100103

中级计量经济学

32

2

1

 

(三)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课程设置

 

 

代码

 

课时

学分

开设学期

一级学科

学位课

140100101

中级微观经济学

32

2

1

140100102

中级宏观经济学

32

2

1

140100103

中级计量经济学

32

2

1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