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4-30 点击数:

经济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按照《哈尔滨商业大学关于实行教学检查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规定,经济学院201956日至517日展开了为期2周的期中教学检查。此次教学检查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完善教学管理过程。本次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包括学院督导听评课、教研室自查、召开教师座谈会及学生座谈会四个环节,突出教研室的职能,加强与学生的有效沟通,全面把握本学期教学运行的实际情况,找出了工作中的优点和不足,促进经济学院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现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落实精神

为了做好此次教学检查,学院领导及时向全院教师传达学校通知精神,对全体老师进行动员,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院长、教学院长、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和各年级辅导员组成。

二、具体检查内容

为了避免教学检查中出现形式主义,我们结合教风学风整顿,对各个环节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安排,真正使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地进行。

    1、检查教研室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重点检查教研室集体备课和“老带新制度的执行效果情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创新情况。各教研室能够按照学院要求在双周的周三开展集体备课、教学讨论或组织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练兵。所有教研室的教研活动都有相关记录和原始记载。

    2、学院副处级以上领导及教研室主任深入课堂,以现场听课的形式,检查任课教师的授课情况。重点检查教材选用和配备情况;教学大纲、教师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多媒体课件质量及使用效果情况,教师教案、讲稿、授课计划、点名册、教材等教学文件的齐备情况。

3、检查任课教师学生作业的布置、批改情况,以及校考科目的期中考试进行情况。

4、学生检查组成员深入课堂抽查了学生出勤和课堂教学组织情况。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学生能够认真听课并做好听课笔记,课堂秩序良好。

    5、分别召开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代表座谈会(418日中午12:00,地点:经济学院会议室主1209),以及教师代表座谈会(419日中午12:00,地点:经济学院会议室主1209)。学生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对教师课堂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安排、教学秩序维护等方面提出广泛意见和建议;教师座谈会上,教师代表对学校、学院的教学管理、课程安排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议和意见。

三、取得成效

根据教研室自查、学院检查、师生座谈会的情况反映经济学院的教学秩序比较正常,各项教学工作符合规范要求,整体情况良好。具体表现为:

各教研室充分认识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认真组织好教学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大部分教师的教学工作能够认真负责,不仅精心备课,认真对待每一堂课,而且在课后花费大量时间批改作业,为学生解答疑问,甚至与学生谈心抓学风。教学考勤也都能够常抓不懈,教师不随意调课,学生较少无故缺勤。

教学工作符合基本规范,教学积极性明显提高,教学质量也有保证,大部分教师能认真备课、严格按教学计划进行教学,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研究,丰富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按要求布置和批改作业。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效果能够得到学生的认可。

教研室工作规范化明显加强。本学期各教研室加强组织,开展活动,如定期召开会议,组织教研室教研活动以及学术讲座活动。

充分重视师生沟通,教学相长。各教研室能够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增强了服务意识,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加强辅导和答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青年教师虚心向老教师学习,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不断改善教学方法,赢得了学生的认可和好评。

学生的学风状况较好。高年级学生在学过专业基础课之后,大都目标比较明确,有的积极准备研究生考试,有的提早准备考取职业资格证,全面提高自身素质。低年级学生都忙于公共课和基础课的学习,时间抓得比较紧,学习气氛还是比较浓厚。

四、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1、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维护。部分青年教师,也包括部分老教师缺乏课堂教学秩序维护意识,对学生课堂管理不严格,学生在课堂浏览网站、迟到早退现象比较严重。

2、理论与实践结合能力不足。通过听课,发现教师对讲授课程的理论知识掌握较好,但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分析现实经济问题,尤其是利用课程所授理论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应进一步提高。针对这种问题应该进一步加强教研室的集体备课、集体讨论活动,在集体备课、集体讨论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同时加强老教师对年轻教师的“传帮带”作用。

3、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存在的问题。通过检查本学期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的情况发现:教师作业布置较少,教师布置的作业,学生是以单张纸的形式上交,而且批改不及时的现象严重。为解决这一问题,经济学院要求学生的作业必须以作业本的形式上交,而且任课教师要在学生作业上交后的2个礼拜内完成批改。

4、学生方面。存在自律性、主动性不足,学生主动质疑的能力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的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增加师生沟通渠道,通过沟通,了解学生的需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沟通,使学生了解规章制度,从而使依法治校有了前提基础;通过沟通,了解教学信息,及时反馈,从而改进教学方法。

5、提高教师的学术能力和专业能力。经济学院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将通过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参加培训等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术能力,实现教学能力和学术能力相互促进的螺旋式良性发展。同时,鼓励专业课教师考取相关专业的资格证书,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

6、加强对教材的选用工作。各教研室应建立教材选用的良性机制,充分调动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及时了解信息,订好教材,用好教材。

以上是经济学院期中教学检查的基本情况及解决措施。我们要通过这次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不足,将在每学期开展全程的、随机的课堂听课、学生出勤情况检查,将期中教学检查常态化,狠抓经济学院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经济学院

                                  2019521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