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2013年第1期应急研究项目申请

作者: 时间:2013-03-11 点击数:

一、项目类型和意义说明 为对经济、科技、社会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快速做出反应,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别设立了管理科学部主任基金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以下简称“应急研究项目”),主要资助在已有相关科学理论基础上、运用扎实的科学方法开展关于国家宏观管理及发展战略中急需解决的重要和关键性问题的研究,以及与之相关的经济、科技与社会发展实践中的“热点”与“难点”问题的研究。

设立应急研究项目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高层科学决策及时提供政策建议及其科学基础。根据学部对于应急研究项目的一贯指导思想,应急研究项目应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介国外经验、完善总体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主要方面对政府决策进行支持性研究;研究成果要具有针对性、及时性和可行性;所提出的政策建议应当是技术上可能、经济上合理、法律上允许、操作上可执行、进度上可实现、政治上能为有关各方所接受,以尽量减少实施过程中的阻力;研究方法要求注重科学方法的应用和实际数据/资料/案例的支撑,切忌空洞的讨论和没有实证根据的结论。应急研究项目的承担者应当是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具有深厚学术成果和数据/资料/案例的积累、能够在短时间内取得具有实际应用价值成果的专家;在同等条件下,主持完成过相关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学者将得到优先考虑。应急研究项目的研究成果最终体现为政策建议报告、媒体报道、研究报告、专著及学术论文等形式。

应急研究项目实行滚动立项,全年接受项目建议。欢迎国内外各领域专家和国家宏观管理部门从国家战略高度提出具体的项目建议。项目建议书应针对立项课题的国家现实需求、迫切性与必要性、国内外研究进展、主要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预期研究目标和政策效果等提出明确具体的观点、证据和建议,并对国内现有研究基础和研究队伍进行分析。应急研究项目立项建议书请寄至: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 毛中根 方德斌,邮编:100085,电话:010-62326660,电子版请发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

二、2013年第1期应急研究项目《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策略研究》申请指南

根据专家提出的项目建议书和实际宏观管理部门有关专家咨询意见,管理科学部决定设立2013年第1期应急研究项目《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策略研究》,从即日起向全国公开进行课题招标。

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尽管政府和金融机构为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做了很多努力,但中小企业从正规金融体系获得的金融资源仍然远远低于其对经济的贡献。2008年经济普查数据显示,中小型企业占全国工业企业总数的99.8%,创造了83.6%的就业,贡献了68.9%的产值。但是,据中国人民银行资料显示,截止2010年9月,全国仅有23.9万户中小企业取得银行授信意向,中小型企业的银行信贷覆盖率不足1%。

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很多中小企业不得不通过各种非正规金融渠道融资,导致我国民间金融快速发展,甚至相当数量的银行信贷和上市公司资金也通过各种渠道流向了民间借贷市场。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的上升,以及汇率改革和国际金融危机对于我国中小企业出口市场负面影响的展现,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缩小,民间融资的高成本进一步加剧了利润率较低的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困难,这不仅会影响到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还会对就业、收入分配和经济、社会稳定产生负面影响。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出现了大量中小企业破产、倒闭的现象,使得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矛盾更显突出。2012年3月,国务院设立了浙江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探索我国金融改革进一步推进的现实路径。随后,银监会在2012年5月发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支持民间资本与其它资本按照同等条件投资银行业金融机构。

针对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本课题深入分析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的历史背景和现实问题,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内在机制,结合国际经验,分析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局的作用,为健全与实体经济发展相适应的金融体系提供可行的政策建议。本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中小企业融资的历史、现状和问题

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融资难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通过分析我国金融体系改革和中小企业融资的历史、现状和问题,为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提供历史和现实背景。本部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金融体系改革的历史回顾与现状分析;(2)中小企业融资的历史、现状和面临的主要问题;(3)中小企业融资难对中国经济增长、产业结构和收入分配的影响。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机制研究

中小企业的基本特征是规模小、经营和财务信息不完整、可供抵押资产少,这种特性决定了中小企业难以从资本市场和大银行获得融资。资本市场要求企业具有完整、健全的财务信息,而且融资的固定成本高,大银行则偏好于规模大、能够提供抵押品且风险低的企业。中小企业特性和我国当前金融体系要求的不匹配造成了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本部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资本市场与中小企业融资;(2)银行业结构与中小企业融资;(3)金融抑制与中小企业融资。

(三)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国际经验

发达国家金融结构演变历程为研究当前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提供很好的历史参照,通过梳理世界各国金融体系演变的国际经验,分析发展成功经济体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上所采取的具体政策措施、制度安排和经验教训,为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有益借鉴,为金融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提供参考。本部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国外关于金融体系与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理论总结;(2)世界各国金融体系演变与中小企业融资的历史经验;(3)主要发达国家纾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具体政策措施、制度安排和经验教训。

(四)通过制度创新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策略研究

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实背景下,涌现了各种旨在增加中小企业融资、降低其成本的制度安排。各大商业银行都成立了中小企业贷款部,同时还出现了城市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小额担保公司、村镇银行、金融租赁及各种民间基金会等正规和非正规金融机构,这些制度安排都试图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但成效仍然有限。与此同时,企业间相互融资变得越来越普遍,特别是位于产业集群内部的企业,由于产业集群降低了企业间信息不对称程度和交易成本,增加了企业间相互依赖程度,使得企业间相互融通资金更加容易。本部分研究各种制度创新对中小企业融资行为的影响,总结其经验教训,分析各种制度安排的利弊得失,为中国金融体系改革提供理论和现实支持。本部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金融制度创新与中小企业融资;(2)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3)产业集群与中小企业融资。

(五)信息技术与中小企业融资模式创新

信息经济正在改变中小企业融资的模式,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平台,代表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新的发展方向。结合案例,研究技术创新在优化金融体系中的作用,探讨互联网技术与金融体系融合的方向,分析政府在利用技术创新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中的作用。本部分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互联网信用平台与中小企业融资;(2)互联网风险控制技术与中小企业融资;(3)互联网技术、金融体系发展与中小企业融资。

特别注意:应急研究项目定位于政策研究,强调应用管理理论和科学方法,运用有效的数据支撑,加强与实际管理部门的结合,在长期学术研究成果积累的基础上,针对项目指南提出的研究专题,快速提出科学、可靠的研究结论和可行的政策建议。因此,申请书的撰写必须突出政策研究的特色,在相关背景和文献回顾的基础上,明确研究问题;在提出政策建议、产生政策影响、解决实际问题等方面提出明确目标,同时说明支撑政策研究的逻辑思路、理论方法和数据来源。应急研究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也将以政策报告作为评价的重点,最终形成的研究报告应围绕所形成的政策报告进行撰写,具体内容应包括:提出的政策报告或建议,支撑政策结论和建议的理论、方法、数据、逻辑等。

特别要求:1.申请者一般应有扎实的相关数据和实际背景资料基础;2.申请者必须在相关科学问题研究方面,具备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或承担过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相关课题的扎实前期研究基础。请在申请书中明示以上相关信息。

三、申请程序和时间安排

申请者注意事项:

1. 申请者可以根据自身的研究工作基础和资源条件,针对本期应急研究项目主题《纾解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策略研究》以及上述提出的研究专题,选择独到的视角和方向,设计研究题目、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2. 鼓励并优先资助团队整体申请项目。即要求申请者将本应急项目作为一个整体来申请:确定总负责人、分课题负责人以及分工情况(务必同时附上“承诺书”);提交总体申请书和分课题申请书。对不能组织团队整体申请,但在本期《申请指南》中某一领域确有研究优势的单份申请也有可能获得资助,该项目获准立项后项目申请者归入整个项目团队。

3. 管理科学部将采取课题总负责人承担本项目研究形式,由总负责人组织团队进行研究。经答辩,管理科学部计划择优资助一个团队(评审专家评议后可能会择优组合团队),下设4-5个分课题,每个分课题的平均资助强度为10-15万元,总负责人课题资助强度为16-20万。

4. 本期应急研究项目鼓励研究者与实际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联合申请开展研究,所有参与人员必须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5. 研究期限定为10个月(2013年4月-2014年1月),项目启动5个月后进行中期检查与阶段成果的交流。

请准备申请项目的专家到基金委网站下载填写2013年度申请书,申请代码填写G03,并在“资助类别”填写“专项基金项目”;“亚类说明”填写“科学部主任基金”;“附注说明”填写“应急科学研究专款项目”。

课题申请书的电子版务必在2013年3月25-30日期间由各依托单位科研管理部门通过ISIS系统上传并确认,同时发送至应急研究项目专用电子信箱:yjyj@mail.nsfc.gov.cn(请在主题栏注明依托单位名称和申请人姓名);纸质版(一份)应在2013年3月30日前(以接收地邮戳为准)邮寄至管理科学部毛中根 方德斌(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邮编:100085)。两个版本均到达方视为申请有效。

管理科学部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对通过评审决定资助的项目会在4月5日前通知申请人,未获得资助的项目不再另行通知。

附件:承诺书

申报联系人:邹翔; 联系电话:13945156518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