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作者: 时间:2020-06-05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一、学院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有68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2年新中国建设的第一所商科大学---黑龙江商学院商业经济系,1993年更名为贸易经济系,2001年哈尔滨商业大学成立后组建贸易经济学院,2003年更名为经济学院。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职工总数70人,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30人,75%以上的专任教师拥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17人,硕士生导师66人(含外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经济学本科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导师团队。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科与一级硕士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和区域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和西方经济学等4个二级学科;拥有国际商务(MIB)和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

应用经济学学科入选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建设名单,在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7-2018年全国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学科排名中为四星级,位列排行榜前20%

学院设有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贸易经济、商务经济学、经济统计学和统计学6个本科专业,其中经济学专业为国家第二类特色专业,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9年获批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办学优势和特色

★学院已经形成了本科、专业型硕士、学术型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硕士研究生推免权。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含产业经济学和国际贸易学2个二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经济学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经济学。

★省级重点学科群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

★省级重点学科2个——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

★省级领军人才梯队2个——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其中产业经济学人才梯队进入黑龙江省“535”领军人才工程第二梯队,即30个国内领先的人才梯队。

★省级精品课程2门——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

★省级对俄经贸人才培养基地,设置了本科生对俄经贸专业实验班。

★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3---市场与流通研究中心、法经济学研究中心、现代商品流通研究中心。

★应用经济学学科进入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创新工程学科项目建设名单。

★“十二五”至今,学院共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以及其他委托项目137项,在《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80余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5项。获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5项。

★学院开设有专业文献资料阅览室,有6万余册期刊、电子资料等供广大师生学习。

★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与瑞典、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设置了本科对俄经贸专业实验班,学生可申请交换到俄罗斯高校学习一年。

★学院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2016年就业率94.31%2017年就业率94.58%2018年就业率95.90%2019年就业率97%

★校内外实习实践基地。

学院设有2个实验室:国际商务谈判室和国际商务实践中心。学院是国家级中职教师实践教学培训基地;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经济学专业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与哈尔滨太平机场海关、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黑龙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国际经贸专业人才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有哈尔滨北大荒豆制品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公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俄速通有限责任公司、海宁皮草城、哈尔滨市统计局等27家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等。

★学院积极培养青年大学生创业创新精神,开展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挑战杯”等系列国家级赛事的宣传和培育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创新创业实践大赛。学院每年组织了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如考研经验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新生杯辩论赛、英语演讲大赛、寝室文化节、“五四”科技文化节、体育节、新生节、女大学生风采大赛、“525”心理健康周、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等。

★学院坚持崇尚经济科学、培育优秀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兼容并包、学术自由的办学理念,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经济理论基础坚实、专业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68年来,共培养本科生25000余人,硕士研究生2000余人,博士研究生100人。许多毕业生已经成长为知名的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和优秀党政管理干部,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经济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

★毕业生就业用人单位

毕业生就业去向有各类金融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等。如: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阿里巴巴集团、格力电器、京东集团、德邦物流等。

★学院的建设目标是商科和区域特色鲜明、省内一流、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培养摇篮。

二、接受调剂专业名称、代码

1.产业经济学(020205);

2.国际贸易学(020206);

3.数量经济学(020209);

4.理论经济学(020100);

5.国际商务(专业硕士025400);

6.应用统计(专业硕士025200);

学术硕士拟调剂10人;专业硕士拟调剂5人。

三、调剂政策

1.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成绩要求,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和调剂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24小时)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调剂资格。

2.申请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按照调剂轮次执行。



四、调剂程序

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本人务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进行网上调剂申请,否则调剂无效。

2.学校通过网上调剂系统发布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等,考生需在要求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逾期视为放弃。

五、学费和奖助政策

1.学费:学术型硕士:8000/年,学制:3年;

专业学位硕士:9000/年,学制:2年。

2.奖助政策: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按照国家和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相关规定执行标准如下:

1)研究生助学金:6000//年。

2)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三等,一等奖12000元、二等奖10000元、三等奖8000元。(奖励比例约为同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总数的30%,具体奖励名额和评审条件按哈尔滨商业大学文件执行)。

3)国家奖学金:20000//年(奖励名额和评审条件按哈尔滨商业大学文件执行)。

六、联系方式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哈尔滨商业大学1号楼1202室,邮编150028

联系人:蒋老师

电话:152446285560451-84892245

电子邮箱:jiangshubo333@126.com

2020哈商大经济学院考研调剂QQ咨询群:1064715395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