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作者:蒋抒博 时间:2020-05-20 点击数: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公告

    一、经济学院简介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其前身为1952年建立的中国第一所商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协同创新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教职工总数6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6人,70%的专任教师具有博士学历,博士生导师15人,硕士生导师66人(含外聘),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重点专业带头人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特殊津贴专家2人。经济学本科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产业经济学硕士生导师团队为省级优秀导师团队。经过60余载的薪火相传,学院已建立了结构完整、商科优势和特色突出的本科、硕士和博士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现在校生规模达1800人。

学院拥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学科与一级硕士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民经济学、数量经济学、统计学和区域经济学等6个二级学科;拥有理论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涵盖经济思想史、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3个二级学科;拥有国际商务(MIB)和应用统计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1个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和第三产业发展与创新学科群为黑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学科群)。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为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和省级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为“535工程”第二层次学科。学院的应用经济学科在由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中国教育质量评价中心和中国科教评价网发布的2016-2017年全国应用经济学研究生学科排名中为四星,位列排行榜前20%

十二五”至今,学院科研成果丰硕,完成科研项目68项,其中国家级5项,省部级24项,厅局级39项;横向课题立项20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等国家级核心或重点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属于学校认定的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著述50多部;获得各级科研奖励3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

     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交流。近年,与英国女王大学和埃塞克斯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日本大阪经济大学,以及韩国、哈萨克斯坦等多所高校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遵循“商雅兼备、经世济民”的办学理念,坚持崇尚经济科学、培育优秀人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着重提高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为国家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经济学理论基础坚实、专业基础深厚、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接受调剂的专业名称与代码

1.专业名称:产业经济学(020205);

2.专业名称:国际贸易学(020206

3.专业名称:统计学(020208

4.专业名称:数量经济学(020209

5.专业名称:理论经济学(020100

6.专业名称:区域经济学(020202

7.专业名称:国民经济学(020201

8.专业名称:国际商务(专业硕士025400

9.专业名称:应用统计(专业硕士025200

学术硕士拟调剂名额约40人;专业硕士拟调剂名额约25人。

三、调剂政策

1. 调剂考生初试成绩达到《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考生成绩要求,符合教育部规定的调剂基本条件和我院调剂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服务系统填报调剂志愿,进行调剂申请。考生在接到同意调剂通知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24小时)内确认同意调剂,否则视为放弃。

2.申请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3. 调剂考生基本原则为: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2020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2)满足A类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

5)相同分数的考生,综合考量其初试成绩和本科所学专业、一志愿报考院校和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拟申请调入专业的匹配度等因素综合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4.调剂筛选原则按照调剂轮次执行,不跨轮次对比执行。不以考生提交调剂志愿的时间先后顺序、考生来源区域、就读院校和专业等非学业水平标准作为遴选依据。

    四、调剂程序

1.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考生本人务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调剂系统,进行网上调剂申请,否则调剂无效。

2.学校通过网上调剂系统发布复试通知、待录取通知等,考生需在要求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进行确认,逾期视为放弃。

    五、学费和奖助政策

1.学费:学术型硕士:8000/年,学制:3年;专业学位硕士:9000/年,学制:2.

2.奖助政策: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奖助学金按照国家和哈尔滨商业大学的相关规定执行标准如下:

1)研究生助学金:6000//年。

2)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分三等,一等奖12000元、二等奖10000元、三等奖8000元。(奖励比例约为同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总数的30%,具体奖励名额和评审条件按哈尔滨商业大学文件执行)。

3)国家奖学金:20000//年(奖励名额和评审条件按哈尔滨商业大学文件执行)。

    六、本公告由经济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等文件和学校相关规定为准。

    七、联系方式

    哈尔滨商业大学经济学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哈尔滨商业大学1号楼1201室,邮编150028

    联系人:蒋老师

    电话:152446285560451-84892245

    电子邮箱:jiangshubo333@126.com

    2020哈商大经济学院考研调剂QQ咨询群:1064715395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