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远方祝福你们---项义军院长写给2016届毕业生的话

作者: 时间:2016-06-10 点击数:

2016届毕业生:

由于工作需要,我来到了大兴安岭的加格达奇,将在这里工作一年。这几天,正忙着组织这儿的高考工作,无缘你们的毕业典礼,不能分享你们化茧成蝶的美好时刻,我深感遗憾。请相信:我的心,千里之外,与你们同在。

你们是我担任学院院长后迎来的第一批本科生,而那一年,我的孩子刚好与你们同时走进高等学府。对你们,我有着非比寻常的情感。对你们的关注,就像我们办公楼前那条美丽的甘河,悠远而绵长。

在你们即将告别樱园,离开学院的时刻,作为你们的师长,也作为一名毕业生的家长,请允许我絮叨几句,送给你们,也送给我的孩子。也许,他会不以为然,这也不要紧,这都是我心底的话。

一、这不是最好的时代,也不是最坏的时代

前几天,看了周小平写给台湾的信与龙应台的应答。尽管两人唇枪舌剑,却都承认一个事实,即我们这个大国的崛起。

这不是最好的时代。大学的围墙,屏蔽不了经济转型中面临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资源枯竭、贫富不均、房价畸高、信仰缺失、司法不公等等。而最近,小民尊严被侵犯的事件屡屡见诸媒体。魏则西事件尚未完全平息,雷洋的尸检报告还未出来,律师吴良述立案未成,却拖着半条儿裤腿走出法院大门。我们这个从漫长的封建社会过渡而来的国家,公权力大得惊人,这是历史,也是现实。

但我们必须意识到,我们这个大国的崛起绝不是牺牲小民的尊严换来的。只有大国的崛起,才可能有小民的尊严。我们不用悲观,限制公权力、规范公权力的行使和保护私权仍需要一个过程。

这也不是最坏的时代。这不是“华北之大,容不下一张平静课桌”的时代;不是高等学府被迫“南渡北归”的时代;更不是以“文化革命”的名义摧残文化的年代。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经济总量越居世界第二。海外发生战争,我们的军舰立即接回自己的同胞,这是实力的彰显。这一点,国人无需炫耀,世人有目共睹。你们这代人在国家的盛世中出生、成长,在隔离了喧嚣而相对宁静的校园里完成了自己的蜕变。

我们不用纠结大陆与台湾究竟哪一种制度模式更好,不是周小平说的,也不是龙应台说的,交给时间,让历史做出评判。

二、这是崇尚成功的时代

自古及今,国人素来是崇尚成功的。学而优则仕,目的是光宗耀主,荫及子孙。所以汉语词汇中有得志者的衣锦还乡、金榜题名,也有名落孙山、“月落乌啼霜漫天,江枫渔火对愁眠”等失意者的写照。我有时怀疑,却未求证,从古到今归隐之人有几个真正像陶源明一样把采菊东篱当作一种终极追求?我甚至怀疑,有的归隐者是不是在逃避。

而我们这个时代,更加看重成功。的确,马云、王健林、任正非们成功的故事太过诱人。这也不是什么坏事。问题是这些年我们的脚步快了,目光却短了。不知从何时起有了浮躁、物欲横流和急功近利,几乎把成功简单地异化成了:权与钱。

如果不敢认同权与钱是两条成功的标准,我们就是那吃不着葡萄的人。但是,权与钱绝不应是唯一的标准。世俗社会自有其一套成功的标准,但你们要有自己的标准。为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预定目标,梦想化为现实,这就是成功。2015年北大毕业典礼上,饶毅教授作了535个字的致辞。他说,“我祝愿:退休之日,你觉得职业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迟暮之年,你感到生活中的自己值得尊重。”这应该是职场内外两条成功的标准,且两者不可偏废,愿我们共勉。

三、这是需要坚守良知与底线的时代

无论社会发展到什么进程,纵使文化被颠覆,在人们心里,始终有一股向上、向善的力量。坚守良知与底线从来就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品格。辛弃疾展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去丹心照汗青”的情怀;谭嗣同用生命书写了“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气概,闻一多拍岸而起是为豪迈。

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曾在母校普林顿大学的毕业典礼时说过:善良比聪明更重要。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你们生活的时代,不需以鲜血甚至生命荐轩辕。孔子曰: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你们追求成功,谋求幸福,必须坚守良知,恪守底线。

坚守良知,内心就要对是非、善恶有正确认识。己所不予,勿施于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惜老怜幼,与人为善;助人为乐,朋友有信。恪守底线就要敬畏法律,严守规则,遵守职业道德。未来的日子,我们还需共勉。

四年来,我有幸与你们结了一场师生缘。在学院,我们一道成长、收获,并见证她的发展,你们在这里度过了今后只会在梦里重现的一段美好时光。

多年后,在异国,在他乡,在梦里,在恍惚的瞬间,你的心头或许会涌上一丝绸怅。你想起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想起了你上铺的兄弟,想起了你心中曾惦念的那个她(他)。这其中的美好,源于你在哈商大,在经济学院的四年青春岁月。

而现在,所有的结局都已写好,所有的泪水都已启程。我们不得不感叹,青春就是一本仓促的书。你们青春的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

亲爱的毕业生们,你们没有别的选择了,往前走,加油!我在远方,祝福你们!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