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

国际商务硕士(MIB)专业学位

一、培养目标
   国际商务硕士旨在培养适应新世纪国际经济竞争和国家发展需要的,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有较强的外语交流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国际商务运作与管理,并且能开拓国际市场的高素质、复合型高级商务专门人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应达到以下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及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身心健康。
   2.掌握商品与服务的进口与出口、跨国直接投资等国际商务活动的知识、理论与实务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分析技能和战略意识。
   3.有适应全球复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与语言、政策与法规环境的能力,有较强的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进行跨文化沟通。
   4.适合国家开放和发展的需要,有开拓新市场渠道、从事外包业务和垂直生产分工、管理海外投资企业和谈判的能力。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与年限
   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非全日制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其中累计在校学习时间不少于1年。研究生应用2个学期完成课程学习,其余时间完成硕士学位论文。
四、培养方式
   硕士生培养实行“双师制”,校内和校外培养相结合。
   1.提倡学校与政府机关、经济产业部门等单位联合培养。
   2.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注重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聘请实际部门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3.加强实践环节,建立实习基地。
   4.成立导师组,建立“双师制”。形成一支既有较高学术含量,又有显著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导师队伍,包括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专家,具有相当学历的商务官员、实际商务工作专家等,促进导师队伍的多元化。
五、研究方向
   1.国际贸易
   2.国际投资与跨国经营
   3.国际商务管理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