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类毕业论文写作经验介绍会

作者: 时间:2017-11-17 点击数:

2017年11月17日上午,为帮助大四同学做好毕业准备,我院副院长王涛教授,在1102会议室为统计学和经济统计学的全体同学,进行了以“就业指导与论文写作”为主题的讲座。

讲座开始,王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统计学方向学生的就业前景与职业规划,他认为在当下的大数据时代,统计学方向的学生在掌握专业技能的前提下,会有更为广阔的职业选择与发展前景。

随后,王涛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毕业论文写作的相关注意事项,针对毕业论文的书写,王教授主要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1.论文核心结构逻辑三要素是:问题、成因、对策。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逻辑严谨,以问题为导向,以成因分析为核心,有依据的根据成因提对策。同学们在这方面常犯的错误是论文缺少核心、虎头蛇尾、对策口号无依据。避免的主要方法就是开题大纲要注意逻辑是否严谨,不可形式主义,要脚踏实地,认真的搜索资料,切忌抄袭他人作品。

2.论文写作要找准问题,而查找问题的关键是建立好自己的分析参照系统。以现实情况与参照系统的差距为发现问题的主要途径。这方面同学们常犯的错误错误有:绝对平均主义和无极限的增长,希望同学们能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有效规避。查找问题的过程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切忌空谈,要用数据说话等。

3.研究对象要有运行机理,掌握因果关系的探寻方法——经济理论逻辑推定和计量的实证分析。在这一环节的常见错误有:不检验与伪回归以及后次谬误。因此建议同学们在进行实证分析的过程中,科学使用统计方法,找到制度上的根源,使得文章的深度和广度都能达到论文写作的真正目的。

4.最后,要拿出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这方面主要的依据就是机制设计原理,即运用参与约束和激励相容约束来衡量制动安排的有效性。将解决制度上的缺陷为目标的对策建议有的放矢的表达出来,切忌光喊口号、不切实际的解决方案。

讲座过程中,我院学生认真听取王涛教授的介绍,并进行深入思考和作出积极回应,且积极提出自己的疑问,并得到了王教授的耐心答复。通过这次活动不但解答了同学们对论文写作的很多疑惑,还对他们即将迎来的毕业论文和今后的职业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性意义。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