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我们同为经济学人:经济学院隆重召开开学典礼暨新生安全教育大会

作者: 时间:2016-09-06 点击数:

2016年8月28日,经济学院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安全教育大会在B区大礼堂隆重举行。院长项义军教授、党委书记金菊教授、副院长王涛教授、孙波教授、郝大江博士,各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全体辅导员、2016级新生以及60余名家长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大会由院党委副书记武皓主持。

庄严的奏唱国歌之后,院长项义军教授以“从今天起,我们同为经济学人”为题,以长者、师者的身份,充满深情的为全体新生上了入学来的第一课。项院长首先代表全院师生对2016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以及诚挚的祝贺。他说:“你们选择了经济学院,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作为回报,我们将付出全部的真诚,关心你们,关爱你们,为你们的成长铺路,为你们的进步搭桥。”项院长和大家分享了他对大学本质的理解,他说,大学是滋养理想和人文精神的殿堂;大学是理性和科学产生的土壤;大学是诗和远方;从本质上说,大学是一种精神,包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批判精神、创造精神等等。院长对大学本质的剥茧抽丝般的解说发人深省,让所有新生陷入了深思。项院长还对新生提出了以下几点希望:一是心存梦想、坚定不移。实现梦想的过程需要铁杵磨成针的毅力和水滴石穿的专注,因此要执着梦想,永不放弃;二是学会学习、全面学习。学习是终生的事业,不仅要习得专业知识、获取专业技能,还要不断学习、实践为人之道。三是尝试担当、勇于担当。院长说,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最后,他表达了对16级新生和经济学院的衷心祝愿,希望新生在经济学院放飞人生梦想,不负青春时光。

教师代表韩朝亮博士以回顾自己十二年的商大之旅开始了他的发言,他说,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从学生到老师,商大滋养了他,成就了他,是他梦开始的殿堂,更是他梦实现的家园。作为新生的老师和学长,他说,大学生活是用来开阔视野,培养独立思考能力的,更是从依赖到独立的蜕变过程,他希望新生能够正确、快乐地完成这个蜕变。他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鼓励新生追求本心,并在实现目标的路上不冒进,不贪功,只要每天都有一点小的进步,经过大学的积累,总有一天能以跬步至千里。最后,韩老师以一个师长的身份向各位新生承诺,“在你们需要的时候,老师一直在你们身边”。

随后2016级新生辅导员孟宪弢老师也对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他向新生们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做好目标,不要再大学松懈下来;二是既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做好实践;三是学会独立,确保安全。

在校学生代表14级统计二班邹文强在发言以学长的身份强调,大学要注重塑造自身性格,选择正确方向,精益求精,努力学习。2016级贸易经济专业明子佳同学代表全体新生发言,她在发言中承诺生要从严于律己、锻炼自己、遵守规则、勤学善问四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导生代表李雪同学也代表全体导生承诺会尽心为新生服务,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做他们的知心朋友。

学院党委书记金菊教授就如何让大学生活更有操作性、如何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己,和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看法。她希望,新生在大学四年实现五个学会:学会生活,培养情商;学会学习,争当学霸;学会担当,化茧成蝶;学会规划,科学统筹;学会选择,梦想启航。她说,五个学会,环环相扣,步步递进,缺一不可。在大学,学习具有无限宽泛的外延,可以这样表述:通过阅读、听讲、研究、实践等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是一种使个体可以得到持续变化、改善和升华的行为方式,不止包括知识和技能,更包括方法与过程的习得,情感与价值的改善和升华,每个新生都实现五个学会,你的大学就将收获沉甸甸的硕果,439名新生都实现五个学会,就会汇聚成浓郁良好的学风,而学风,正是大学的灵魂和标识,良好学风的创建需要每个新生的参与。

439名新生在本次开学典礼上举行了宣誓仪式,他们高举右手,对家长、对师长、对自己庄严宣誓,激昂的声音在礼堂久久回荡。

在嘹亮的校歌声中,我院开学典礼暨新生安全教育大会落下帷幕。对于2016级新生来说,这只是大学生活的开始,开学典礼后,我院将举行一系列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2016新生节,精彩继续!

Copyright ©2018哈尔滨商业大学 黑ICP备05005923号 邮编:150028
地址:哈尔滨市松北区学海街1号  电话:0451-84865167